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业主委员会 >> 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 正文

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43:58

  业主大会名称:沿湖城小区首次业主大会

  业主委员会活动用房座落: 沿湖城小区物业四楼

  第一条(目的与依据) 为保障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大会的规范设立、运作,维护业主的共同利益与合法权益,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本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本规则)。

  第二条(涵义) 本规则是记载业主对业主大会宗旨、运作机制、活动方式、成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约定的自律性文件,是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业主大会运作的基本准则和依据。

  第三条(业主大会宗旨) 业主大会代表和维护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合法权益。

  第四条(业主大会组成与成立) 沿湖城小区的全体业主组成本物业管理区域业主大会,业主大会自通过业主公约及本规则,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之日起成立。

  业主大会设立业主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

  业主大会成立后成为本物业管理区域业主的,自动成为业主大会的成员。

  第五条(业主身份确认) 业主身份的确认,一般按房屋所有权证记载的所有权人确定;订立买卖合同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物业买受人,其房屋竣工并已交付的,按照房屋所有权人进行业主身份认定。

  前款确定或认定的房屋业主超过一人的,推选一人参加业主大会会议。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业主,由其法定代理人参加业主大会会议。

  第六条(业主大会活动范围) 本物业管理区域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依法就本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有关物业管理事项代表全体业主履行职责。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接受当地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配合公安机关,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相互协作,共同做好维护社会治安等相关工作。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工作,接受其指导和监督。

  第七条(业主大会职责) 业主大会按照业主大会会议审议通过的业主公约和本规则,依法履行以下职责:

  (一)修改业主公约和本规则。

  (二)选举、更换业主委员会委员。

  (三)选聘、解聘物业管理企业。

  (四)决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续筹方案,并监督实施。

  (五)制定、修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包括房屋定期维修制度,设施设备管理规定,绿化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住宅装修管理规定,车辆停放与交通秩序协管规定,消防与治安协管规定;物业服务费用分摊及交缴规定;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分摊、交缴及管理使用办法等。

  (六)决定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使用与收益分配方案。

  (七)听取和审议业主委员会工作报告,改变和撤销业主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

  (八)监督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督促业主遵守业主公约。

  (九)设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后,审议业主委员会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报告等。

  (十) 。

  第八条(业委会任期与组成、委员资格) 业主委员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3年;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之日起资格自动终止。委员任期同业主委员会任期相同,可连选连任。

  业主委员会由 11 名委员组成,设主任1名,副主任 2 名。无法按本规则规定的人数足额选出业主委员会委员,按实际选出的人数(不少于政策规定的5人)为准确定业主委员会委员名额。

  业主委员会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日内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推选产生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业主委员会会议从委员中推选产生。

  业主委员会委员的条件如下:

  (一)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业主。

  (二)遵守法律、法规。

  (三)遵守本规则、业主公约,履行业主义务。

  (四)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公正廉洁。

  (五)具有一定组织能力。

  (六)具备必要工作时间。

  第九条(业委会职责) 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依法履行以下职责:

  (一)召集业主大会会议,执行业主大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并报告物业管理的实施情况。

  (二)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管理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三)拟定业主公约、本规则修改方案。

  (四)拟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续筹方案,依照有关政策并经业主大会授权,负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筹集。

  (五)拟定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与收益分配方案。

  (六)设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后,拟定业主委员会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报告。

  (七)会同物业管理企业拟定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的方案;拟定物业服务费用分摊及交缴规定的方案,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分摊、交缴及管理使用办法的方案。

  (八)监督业主公约的实施。

  (九)督促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逾期不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业主,限期交纳物业服务费用。

  (十)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管理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并配合解决管理服务中的重大问题。

  (十一)协调业主之间及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纠纷。

  (十二)对有关档案资料、会议记录、印章及其他属于业主大会的财物进行妥善保管。

  (十三) 。

  第十条(业委会主任与副主任职责) 业主委员会主任负责业主委员会的日常事务,依法履行以下职责:

  (一)负责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主持业主委员会工作。

  (二)管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印章、档案资料。

  (三)完成业主委员会交办的工作。

  (四)接受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的培训和指导。

  (五) 。

  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