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庖丁解牛”与“快乐老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4:33

  物业服务既脏又累,似乎与“快乐工作”相距很远。然而,快乐与工作性质真的没有什么关系,《庄子》“庖丁解牛”有一个很好的诠释:

  厨师庖丁给惠文君宰牛。手所接触的,肩膀所倚靠的,脚所踩的,膝盖所顶的,哗哗作响、豁豁有声,无不切中音律,即配合《桑林》舞乐的节拍,又合乎《经首》乐曲的节奏。惠文君在一旁赞叹说:“哇!技术怎么能达到如此高超的程度!”庖丁的回答说出了“游刃有余”这个充满自信的成语。他说:“其实我爱好的是‘道’,已经超出技术层次。”“方将踌躇,方将四顾”——他提刀站立,环顾四周,意态从容而志得意满(成语“踌躇满志”便出于此)。在庄子看来:不要在乎从事的是什么工作,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做。宰相可以踌躇满志,厨子也可以踌躇满志,并没有地位高低、职业贵贱之分。

  在我们身边也有像庖丁一样快乐的员工用行动证明,既脏又累的工作可以产生快乐。保洁员伍长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次,有位业主指着老伍的背影对我说:“你们这位乐呵呵的清洁工很有素质”!这让我注意到老伍。老伍来自四川农村,是文革前老三届高中毕业生。为了供儿子上大学,他与爱人先后来到物业服务公司打工。尽管收入微薄,但是不妨碍他们对生活满足和快乐的感受。老伍干活细致周到、轻快从容,永远保持着一张快乐的笑脸。在他的责任区域,很难挑到瑕疵。从他可掬的笑容,轻快的步履,对业主热情的招呼中,透出了对工作自信,对生活的满足。如今,他们儿子已经考上上海医科大的研究生。老伍说:他要让儿子体会父母的辛劳,也要让他感受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幸福。

  老伍的劳动快乐观,来自于他的工作成就感。上一期《物业服务质量推进报》就刊登了老伍写的“保洁工作一年改进成果”。他将一年来节约的每一张纸,每一个塑料垃圾袋,每块抹布折算成金额——累积起来相当于几个保洁员的工资呢!老伍每年都将自己的劳动感悟编成快板书,连续几年在职工春节文艺晚会上表演,让同事分享他劳动的喜悦。每到这个时候,晚会现场都会掀起一个小高潮,乐得前仰后合的女工友们会接二连三上台为他献花、拥抱、热吻,老伍瘦削的面颊往往会被层层叠叠印上无数唇红、一片狼藉

  工作快乐来自于何处?庖丁和老伍都告诉我们:当你把事情做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固定的规范中精益求精,就可以达到化繁为简、出神入化的境界,以至于别人看来很美妙,自己则物我两忘,乐在其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