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洛阳:让物业管理真正变成物业服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3:49

  赵先生说,他所在的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物业公司的服务难以让大家满意,存在明显的重收费、轻服务现象,希望代表、委员多关注一下物业管理问题。

  代表委员体验

  23日中午,记者联系到市人大代表曲焕平、市政协委员智锋,将赵先生的问题转述给二位,并邀请他们到一些住宅小区去现场体验物业管理问题。

  自己的车进不了自己住的小区

  23日15时许,曲焕平、智锋首先来到滨河路一住宅小区。只见小区大门口设置了升降杆,车辆出入时,保安要一一验卡才予放行。

  “有车位卡的车才可以进入小区,否则的话,就算是小区业主的车也不让进。”小区业主赵先生介绍说,小区一个停车位每月收费60元,买停车位有车位卡后才算有了进入小区的通行证。“一些没买停车位的业主春节办年货,想临时在小区停一会儿车把年货送回家都没门儿,只能从大门口往家里搬年货。”

  物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自家的车为何不能进自己居住的小区?小区物业公司有关管理人员解释说,该小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有的一家有两三辆车,小区内根本容纳不下。如果没有车位的业主都在小区道路上临时停车,将会造成拥堵,所以只好实行了一位一库一卡制度。“小区里有上千户居民,不可能让家家户户都满意。”该管理人员说。

  一些业主却认为,这种做法缺少人性化,“应当允许免费临时停车二至三小时,如果超时或者过夜的话,可以收取合理的费用”。

  “这种做法确实有些不讲道理。”曲焕平和智峰认为,这反映出物业公司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在某小区,曲焕平和智锋发现,小区业主委员会办公室被一道铁门给焊死了(如图),群众反映,该业主委员会已一年未正常运行。

  调研寻因

  通过走访调研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和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曲焕平和智锋逐渐发现了影响该行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物业运营成本逐年提高

  我市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一直执行2003年的标准,数年来,物业服务人员工资逐年增长,物业公司运营成本因而提高,例如目前保洁员工资已涨至每月800元左右,而原来只有三四百元。

  代收水电费责任不清

  由于历史原因,全市至今还有二三十万户居民水、电费由物业公司代供水、供电企业收取。代收水电费,其差额部分往往由物业公司补贴,“这就好比替别人抱孩子,还得赔奶粉”,部分物业公司因此向业主提高了收费标准。

  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物业服务从业人员往往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流动性大、欠缺物业服务培训,因而一些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意识不强。

  部门回应

  “物业管理没有做好,我们觉得很惭愧。”接待曲焕平代表、智锋委员调研时,市房管局物业科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将突出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

  计划实施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通过培训提升物业服务行业的整体素质。

  实现水电费收费到户

  加快供水、供电管网改造步伐,真正实现一户一表,收费到户。物业公司不再代收、代缴水电费。水电费由供水、供电企业向最终用户直接收取。

  打击不规范物业企业

  加大打击力度,对那些群众投诉多、只收费不服务、服务质次价高的物业公司予以清退。

  帮企业解决管理费难收问题

  加大恶意拖欠物业费的打击力度,探索提供快捷诉讼、简易诉讼,帮助解决物业公司收取拖欠物业费过程中,诉讼成本过高问题。

  提案出炉

  过去两年里,智锋提出了3份物业管理方面的提案,昨日他又开始起草提案,主题仍是物业管理。针对物业服务行业较常见的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职业培训欠缺等现象,他在提案中建议,由有关部门组织物业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考核合格方能正式上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