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制度 >> 正文

对物业服务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03:41

  对于经济实体的企业而言,向来以财富论英雄。

  但近几年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 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一度备受关注。

  2009年8月14日,在由成都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企业代表参加,其中有国有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和四川本地企业,只是没有物业服务企业。

  与房地产行业的“喧嚣”不同,物业管理行业自诞生以来,一直是一个“敏于行而讷于言”的行业。因而,虽然业界不乏在社会责任方面表 现优秀的企业,如汶川震后捐款110多万元的深圳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调集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服 务于奥运场馆的深圳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置7000多人就业的浙江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但是,我们还是发现,在社会责任纷繁的报道和各种宣传活动中,鲜有物业服务企业的身影。

  本刊启动企业社会责任调查

  2008年被称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因为,在汶川大地震当中,不仅有许多企业履行了一份责任,更因为这次灾难第一次带来全社会范围内的对社会责任的反思和建设。

  对于中国物业管理行业而言,虽然目前还没有物业服务企业能够参加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这样的会议,但是, 这并没有影响到物业服务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

  当月收入只有最低工资水平的物业管理保洁员捐出全部工资时,当秩序维护员一次次冲进摇晃的大楼内背出年老、受伤的业主的时候,当工程人 员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关闭楼宇内的水电等设备为灾区保住了价值巨大的楼宇设施设备时,当主管部门和 行业协会领导全行业投入赈灾活动中时,物业管理 —— 一个勇于担责的行业形象正在凸显,这份社会 责任不是巨额的金钱,但是其深远的意义和体现的价值又远远超出了金钱的范畴。

  正是缘于这样的考虑,《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于2008年12月份启动了“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调查”活 动,旨在寻找和发现2008年度物业管理行业里那些默默无闻履行社会责任的物业服务企业。

   在调查的过程中,杂志进一步将搜寻的范围扩大为抗击冰雪灾害、5.12汶川震后赈灾、倾力服务奥运会 、抵御金融危机、落实“三保一促”等方面。

  调查活动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各地行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杂志近200家协办单位、各地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等单位,积极填写调查问卷 ,一些企业还对调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9月4日,《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社会 责任调查报告》在杂志社于成都举办的协办年会暨CEO论坛上首次发布,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和好评。

  社会责任是行业特性的外在表现现

  1月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红十字基金 会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 等领导和企业界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企业社会责任成长。

  改革开放30年 ,正好大致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诞生、起步的阶段。30年来,行业蓬勃发展,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业界 崭露头角。可贵的是,我们看到,行业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基因在这些优秀企业的血液中流淌。

  可以说,物业财产是业主最大、最重要的财产之一,而整个社会的物业则是我们社会经济最重要财 富之一,物业管理作为物业的专业管理者,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使命——通过专业的管理实现物业的保值和增值;另一方面,物业管理面对的服务对象是业主,业主既是物业财产的主人,更是社区的主体,而一个个社区就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在此意义上,物业管理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服务 企业管理的一个个区域和谐了,整个社会就多了一份和谐的因素。

  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第 十一届第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二次会议召开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谢家瑾会长指出,发展物 业管理与“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促就业”直接关联,物业管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

  谢家瑾会长进一步指出,发展物业管理有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扩大居 民消费性支出,如刺激了居民购房积极性,对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二是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劳 动密集型的物业管理行业在扩大就业方面容量大、覆盖广;三是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通过物业管理与 社区建设的协调发展,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既有利于为居民创造良好的 居住环境,也有利于促进社区的和谐氛围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四是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物业管理对 公共秩序的维护及协助政府开展安全防范职能的发挥,在减少刑事发案率,防止可能发生的火灾、燃气 泄漏、爆炸等恶性事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谢家瑾会长归纳的以上四条无疑是我们这个行业 社会责任的精辟概述。

  企业社会责任正在走向觉醒

  厉以宁曾说,中国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责任。

  早在2006年,深圳上市公司率先引入社会责任制度,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愿 披露社会责任的相关制度建设。

  2007年3月27日,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召开的二届一次常务 理事会上,时任建设部总经济师的谢家瑾会长,根据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号召, 提出打造和谐物业管理是全行业的社会责任。谢家瑾会长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整个阶段, 我们应当避免脱离社会大背景而孤立地看待物业管理中的问题,要学会把物业管理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 和问题放在社会大环境中。只有这样,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就会豁然开朗,才能放平心态对待工作中的矛 盾和前进中的困难,科学分析影响和谐物业管理的矛盾与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行 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促进和谐物业管理。

  今年年初,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2009年1号文件 ,要求会员企业为进一步发挥物业管理行业在“三保一促”中积极作用而行动起来。可以说,这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再次在更高的层面上大范围的社会责任倡导活动。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 ,企业的主要社会责任,就是为股东负责,遵守法律,赚取利润。弗里德曼的说法一度被业界和社会置 疑。典型的例子是王石“十元论”事件:在2008年汶川震后赈灾过程中,王石因抛出“十元论”遭到一 致批评。从社会对王石“十元论”的挞伐来看,更多地表达了公众对社会责任的一种强烈期待。

  对尚且年轻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而言,弗里德曼的观点和王石的例子有着深刻的警示和借鉴意义。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

  盟执行秘书长金子璐认为,2008年汶川地震引发的企业捐赠热潮并不是典型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而是一种突发灾害事件造成的社会良知和公民意识的觉醒和爆 发,这种觉醒是朴素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原动力。这种觉醒和爆发,如果能使企业对社会问题进行持续关 注和思考,能够持续认识到社会问题的存在,持续地花精力解决社会问题,企业社会责任的真正雏形就 能够形成。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9月4日在成都召开的协办年会和CEO论坛期间,特别安排 与会代表参观了都江堰的灾民安置板房,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自板房建成以来就一直坚守的物业管理人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社会上很多企业纷纷以巨额金钱和物资捐助灾区,更有无数的自愿者赶赴灾区一 线参与赈灾;相比之下,当捐助者和自愿者渐次都离开后,一直坚守到今天的物业服务企业,除了给予 了我们更多的感动和思考,也凸显了物业服务企业社会责任的觉醒。

  就此意义上,《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组织的此次社会责任调查活动,不只是为了一种展示,更是希望唤醒一种朴素的意识,推 动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社会责任走向真正的觉醒。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