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争议处理 >> 正文

从六方面入手做好土地争议调处工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3:28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土地的利用价值愈显凸出,土地争议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土地权属纠纷已成为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各级政府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感觉最头疼、最棘手、最难解决的问题。要稳定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为推动农村经济和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就应当加大土地争议的调处力度,这是摆在各级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面前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当从五方面入手做好土地争议调处工作。

  一是制定与处理土地争议相关配套的规定和规章。虽然国务院及国土资源部对处理土地争议工作一直很重视,制定了许多法律法规,但是由于国家是从全局、客观来考虑和指导的,有的法律法规还不够细化。因为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很难做到整齐划一。这就要求各省(区)、市或县在不违反国家宪法、法律的前提下,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出相应的与土地争议配套的规定和规章,使处理土地争议的有关条文成为的尽可能全面、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规定和规章。各地应就土地性质争议的处理、国有土地所有权争议的处理、集体土地所有权争议的处理、国有土地使用权争议的处理、集体土地使用权争议的处理和争议土地处理的部门及其权力、争议土地处理的工作程序、争议土地处理完成期限等,从土地属性、使用来源、部门责任、权力、工作程序和时间等加以界定。这样,在处理土地争议时既有法律保障,也有相应基本依据,简化了办案程序,防止工作上的随意性。

  二是让处理土地争议的法律法规走进千家万户。发生土地争议案件地方,多是群众对处理土地争议的法律法规不了解或一知半解,特别是在农村一些派别势力或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村民群众的无知煽动上访、静坐,制造事端。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抓好土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将法律法规融入形象化, 艺术化的表现形式中, 不断扩大法制宣传阵地, 让宪法和法律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活生生的法制教育,使那些想挑起土地争议的村民守法守规,不再制造事端。

  三是建立健全一支高素质的土地争议处理队伍。为使土地争议处理得以及时公正处理,要建立健全调处信访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同时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及法律法规水平,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土地争议处理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行为,使工作人员按规办事,办案不偏心、不搞不正之风,确保取信于民,从而真正建立一支高素质、有战斗力的争议调处专业队伍。

  四是及时准确了解社会动态,把土地争议案件处理和解决在萌芽状态。造成土地争议上访或因土地争议时有发生的围攻、械斗事件,这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准确了解社会动态有关。有的政府部门将土地争议看作是一般常事,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对群众反映的意见敷衍了事,推卸责任,或以工作忙为借口久拖不办,导致案件恶化。实践证明,只有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动态,把土地争议案件处理和解决在萌芽状态,事件才不至于变得复杂或恶化。

  五是强化人们的法律意识,严肃处理违法案件。为了强化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在搞好宣传教育的同时,要安排时间,在特定场所举办学习班,组织群众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法规观念。对个别顽固不化、一意孤行、违抗法律、制造事端,给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后果的,一定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严肃处理,该强制执行的强制执行,该罚款的罚款,决不手软,以做效尤。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不要片面强调构建和谐社会,就迁就一些人的违法行为。因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前提条件是公民的准则行为,需要在法制的轨道上运作。

  六是实行领导包案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治理活动。各地要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矛盾纠纷、重信重访、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有力地促进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土地争议纠纷信访案件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遏制了群众集体上访日趋增多的势头。同时,突出重点,责任到人,强化措施;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及时研究应对措施,妥善处置社会矛盾,大力解决民生信访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