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怎样选购称心如意的商品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8:18

来源:伊犁日报(汉)/2007 年/6 月/26 日/第002 版

作者:伊犁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

随着近些年房地产业的发展,住房商品化率的提高,个人和集体购房者越来越多。但如何挑选和购买一套舒适省心的商品房,一直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伊犁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最近为消费者给出了选房购房时需遵循的若干条选择标准。

基础工程与住房质量

1. 了解地基与基础工程。

所谓地基与基础工程,简单说来就是地面以下的工程建筑。一旦地基和基础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就会造成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它会使修建在此基础上的建筑物倾斜甚至倒塌。

2. 查看主体结构工程。

主体结构工程实际上就是露出地面的建筑物。我们日常生活中看见的房子实际上就是建筑的主体。消费者在购房前既要亲自查看建筑主体和房屋墙体是否存在倾斜、墙角角度上下是否统一等问题,也要看该建筑是否通过法定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验收报告。经过法定检测单位检测仍然不符合要求的工程,质监机构就会责令承建方根据有关规定来进行处理。购房者不用过于担心自己的房屋主体结构方面有大的纰漏,能通过质监部门检测、成功验收的房子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3. 细观装饰装修工程及建筑设备安装工程。

这部分包括上下水管道隐蔽、墙面装饰材料等细节问题。这些工程出现问题可能会造成房屋漏水、墙体行霉、地面不平等问题,而这些问题较为常见。经过监督检测的这些数据都会被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记入质量监督记录和质量监督报告中。所以,购房者在买房前有必要要求开发商出示这些报告或者其复印件。

4. 知悉所购买的住宅楼是否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到开发企业查询《竣工验收备案证》,并索要《住房工程质量保证书》和《住宅工程使用说明书》。竣工验收备案制是政府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防止不合格工程流向社会的一个重要手段。取得《竣工验收备案制》的工程,标志着工程的施工过程已完成,工程质量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及规划、消防、环保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商品房取得该证,为购房者提供了第一保障。《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和《住宅工程使用说明书》与购房合同有同等法律效力。两书明确了购房者所购住宅工程达到的质量标准和结构功能。住房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购房可据此作为质量问题投诉和质量保修的依据。因此,在目前房地产开发市场诚信不很高的情况下,购房者必须索取必要的法律证明,保护自己的权益。

5. 查看所购商品房的地段和周围的交通环境。

房子户型再好、质量再佳,但它周围却是让人掩鼻而逃、污水横流的臭水沟,出门还得过阡陌纵横的小路,那谁还敢住在此地呢?还有就是开发商的选择,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的开发商。

6. 仔细研究开发商提供的设计方案及高度图纸。

高水平的设计图纸让建筑师一目了然,从而在修建中保证房子的质量与规格合规范。购房前,应该仔细研究开发商提供的高度图纸,如果是现房,就要亲自去房间认真观察,千万不能只看样板间。

7. 了解承建单位的资质。

好的建筑公司相对做过许多较大的工程,他们的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素质相对较高,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偷工减料,也不会将材料以次充好,由于资质高和品牌意识强等原因,这类建筑企业承建的建筑物质量非常过硬。

8. 要对现场施工材料进行观察。

修建好房子,所用材料质量都非常重要,看看钢筋等建材是否有出厂证明和合格检验证书,否则,建筑物只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成为豆腐渣工程;检查工地上混凝土和其他材料,咨询施工人员,了解他们使用的钢筋是否经过强度实验,混凝土是否是国家规定的商品混凝土。

9. 细看建筑物的墙体质量。

要特别注意墙体在修建过程中它的缝隙是否用铁丝网片进行填充,这一点特别的重要。这关系到以后建筑物墙体刷上第一次料后是否会开裂和脱落。购房者在交房后不要忙于装修,先将一盆清水放置一段时间,看看墙体是否开裂,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墙体采用空心砖便于隔音,墙面采用保温材料,节能效果比较好。看房时尽量选择一个好天气去验房。出太阳的时候去看看房间的采光度,下雨的时候去看看房子是否漏雨。要仔细检查房屋墙面是否变色、起泡、脱皮、抹灰,这些都是渗漏的迹象。

10. 观察房子内外水电安装及材料是否可靠,电线、电话等插座预留的位置是否合理。

对于土建要注意楼板表面是否平整、方正,梁、柱有无明显的尺寸偏差;墙面顶棚抹灰是否出现龟裂,室内阴阳角是否顺直,地面是否有起砂、空鼓、裂纹等现象;检查房子的地平、墙体是否平整,毛房要用双手去感觉抹灰面的平整度、阴阳角的直是否达到标准。这样在二装的时候墙体不需要过多处理。看门窗的安装是否牢固,尺寸是否合规格,漆面是否粗糙,开启是否灵活、玻璃面是否粗糙、推拉是否灵活,窗周边有无返霜、结露,窗台下面有无水渍。对于上下水管道要注意给排水管之间接口处有无渗水;所有龙头出水情况是否正常,排水是否通畅,水管有无破裂,各接口处密封是否良好;要仔细查看厨卫的地砖是否是实心砖,要特别留意厨卫不能用加气的混凝土。用实心砖可以避免厨卫器具安装时造成砖体破裂或洁具不牢靠。此条特别重要。查看厨卫的防水是否过关,常见的方法是将卫生间洒上水进行漏水或渗水观察。

健康住宅的要求

所谓健康住宅,一般是指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目前我国健康住宅包括四大评估内容,分别为居住环境的健康性、自然环境的亲和性、住宅环境保护和健康环境保护,所涉及的细则多达36 项。根据相关要求,健康住宅所牵涉的主要是规划设计、住宅设计和卫生三方面。这三方面综合即是居住区必须能同时满足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简而言之,健康的住宅应该是宽敞、明亮、通透和宁静的。所以我们在选择居所时不妨从这些方面多加考虑。真正的健康住宅应该能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的双重健康标准,所以除了上述的物理形式,健不健康还应包括室内的清洁程度、社区的安全程度以及社区环境的整洁程度等要素,而这些方面则有赖于居住者本身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思想素养了。所谓“人造住宅,住宅育人”,只有人与宅、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和谐共处才是真正理想的健康状态。同时还须注意的是,目前的民用建筑中氡、游离甲醛、苯、氨、TVOC 等室内环境污染物超标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并对人体危害极大,所以购房者应向开发商查询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机构出具的《室内空气环境污染物检验报告》,以便让居住者住得踏实、健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