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商品房买卖案例 >> 正文

房屋面积误差要我来买单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7:25


罗先生两年前在奥体买了新房,盼星星盼月亮,今年7月总算比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日期提前一个多月收到了开发商寄来的《收房通知书》。
不过,当罗先生看完里面的内容之后有点郁闷,因为开发商告诉他,他所购买的房屋实际测绘的面积比购房合同中多出0.52平方米,收房的时候要补足差价。罗先生算了一下要补交将近五千元。他登上自己小区的论坛一看,发现很多业主都发帖说自己的房子也多出了一点点面积,补的差价都在六千元上下。罗先生就嘀咕了,这也太巧了,不见哪家少能退钱的,是不是开发商故意搞鬼?再说这个测绘面积怎么测的也不清楚,开发商说补就得补吗?
为此,江苏君远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姜志民介绍说,目前国家对于面积的误差规定如下: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
如买受人不退房的,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产权归买受人。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绝对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房屋的建筑面积系指房屋外墙(柱)勒脚以上各层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包括阳台、挑廊、地下室、室外楼梯等,且具备有上盖,结构牢固,层高2.20M以上(含2.20M)的永久性建筑。面积误差比=(产权登记面积-合同约定面积)合同约定面积。
姜律师指出,购房者在和开发商签订合同时,都有条款对于这个面积误差比有约定,目前南京的开发商对此约定普遍是参照国家规定的3%,这就意味着只有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过3%的范围,购房者才能提出退房。如果业主对于测绘报告中的数据有异议可以向所测单位提出复检,不过由于房屋面积的测绘都是指定由房管局下属的测绘大队来执行,再次复检的意义也不大。
至于购房者签订合同时候能都对此条款中约定的内容提出异议,姜律师表示,由于合同的条款是事先设定的,购房者只能选择签或者不签,但是想对合同的条款和开发商进行商议改动,目前也不是很现实。
所以,由于罗先生的房子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国家规定的3%之内,可以向测绘部门提出复检,如果复检之后还是多了面积,只能按照规定补足房款。本报地产评论员赵晓黎

详细问题请咨询房产纠纷律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