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婚姻析产和继承案例分析 >> 正文

房产继承“扯”出伪造公证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4:24

房产继承“扯”出伪造公证书
一起房屋遗产纠纷闹至法院时,当事一方才发现对方已将房屋过户了。过户所依据的是一份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然而,经鉴别后认定,这份盖着渝中区公证处公章的公证材料竟是伪造出来的。
转移继承起纷争
现年46岁的谭某与丈夫王九成于2001年12月协议离婚。离婚协议规定,王九成拥有位于渝中区响水桥17号的一套房子,房子面积71.54平方米,价值8万元。
2002年7月1日,王九成病逝。依据《继承法》,王九成的房屋等财产当由母亲和女儿各继承一半。当月28日,王九成母亲去世,这一半财产继承权随之转移到王九成姐姐王秀德、哥哥王建国及王九成女儿兰兰(化名)名下。
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因对财产分配多次商量无果,且关系越来越僵。一怒之下,王建国于今年2月9日将兰兰起诉至渝中区法院,要求依法保护自己和姐姐的继承权。
房屋已经过户
起诉期间,王建国聘请的律师调查发现,房屋在今年1月9日已经过户至兰兰名下,房管局办理过户的依据是一份经过渝中区公证处公证的赠与合同。这份《赠与合同》的签订日期是2001年10月23日,有王九成、谭某及兰兰的签字。
王建国对此大惑不解:弟弟和谭某既然在离婚前就已确定房屋赠与女儿,为什么谭某还要同自己反复商量弟弟所属房屋继承权的事呢而且,他觉得赠与合同上的字迹也不像弟弟的笔迹。5月21日,王建国请求法院对赠与合同进行司法鉴定。
公证书系伪造
27日,法官到渝中区公证处进行调查,公证处出具书面材料,确定赠与合同及公证材料均是伪造:公证处没有这种格式的《赠与合同》;《委托公证书》上用词不对;公章上“重庆”二字与原公章上这两个字区别较大。正宗的公章中间五角星是实心,此公证材料上五角星却是空心;系列公证材料没有公证处负责人签字;按照《委托公证书》和《赠与合同书》上面的编号调看档案,的赠与公证。
随后,记者打电话给谭某要求采访,但谭说工作很忙拒绝了。
■律师说法
重庆维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华建认为:这起转移继承案中,如查实《赠与合同》及相关公证材料确是伪造,依据《继承法》第七条,兰兰因侵害继承人合法权益,应当丧失继承权。
另外,依据《刑法》第280条,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文书,主要责任人将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等,情节严重者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