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什么是吊顶?怎样施工才能保证吊顶的安全,不会掉下来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49

关键词:吊顶  掉顶
危害程度:很大,危及人身安全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只能重做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吊顶,简单地说,就是指顶棚的装修,是室内装饰的重要部分之一。吊顶在整个家居装饰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对居室顶面进行适当的装饰,不仅能美化室内环境,还能营造出丰富多彩的室内空间艺术形象。
      吊顶由装饰板、龙骨、吊线等材料组成。根据装饰板的材质不同,吊顶可分为石膏板吊顶、金属板吊顶、玻璃吊顶、PVC板吊顶等,其中石膏板造价相对便宜,金属板价格较高但最为耐用。目前,.家庭装修中主要使用的是金属板吊顶中的铝扣板吊顶。
      吊顶虽然美观,但在施工方面却有着严格的施工要求,一旦施工人员偷工减料,吊顶很容易产生问题,给业主带来麻烦,如吊顶与楼板以及龙骨与饰面板结合不好就会造成“掉顶”。
如何做吊顶才不会掉下来
失败案例
      装修时,王女士和爱人明确了各自的分工,由她爱人负责前期施工,如水路和电路改造、吊顶等,王女士负责后期的涂装和安装。可是装修刚开始,王女士的爱人就有急事赶赴外地,情况紧急,王女士只好自己上阵。吊顶时,王女士监督着施工人员将厨房和卫生间的顶吊得很平整,施工人员都说从没见过像她这么认真的业主。吊顶结束后,王女士的爱人也回到了家,看到装修很顺利,直夸奖王女士能干。入住一年后,一天,王女士正在客厅打扫卫生,突然从厨房传来“轰隆隆”的声音,好像有重物从高处掉落下来。她赶紧向厨房跑去,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吊顶塌了!整个吊顶完全从顶棚上脱落下来,一端架在橱柜的顶部,一端斜垂着,还在不断脱落。
现场监工
      吊顶是隐蔽工程,业主一定要现场监工,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1.吊顶前应先将隐蔽工程做好。照明电源、空调、视频音频线路等是否需要隐藏在吊顶里,照明方式、灯具安装位置等问题都要提前设计好,否则日后只能走明线,影响美观。
      2.厨房和卫生间的吊顶一定要便于清洁,还要防潮、抗腐蚀,通常使用铝扣板做全面吊顶。施工时应注意保护好橱柜和墙砖,防止施工人员因动作粗鲁损坏橱柜台面或墙砖。
      3.在可以使用木龙骨也可以使用轻钢龙骨时尽量使用轻钢龙骨,因为木材的伸缩性较大,容易导致结构变形。安装龙骨一定要预留伸缩缝。
      4.吊顶时一定要在干燥的环境下施工。环境潮湿是导致吊顶变形开裂的一大原因。湿度是影响纸面石膏板和胶合板变形开裂的最主要的环境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湿度较高,使板材受潮,而在长期使用中又逐渐干燥,板材收缩,就会使吊顶变形开裂。因此,在施工中应尽量降低空气湿度,保持良好的通风,尽量等到混凝土含水量达到标准后再进行施工。同时,可对板材表面采取适当的封闭措施,如滚涂一遍清漆,以降低板材的吸湿性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