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二手房买卖案例 >> 正文

购买未取得房产证二手房的风险和对策- 葛长峰律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9:57
很多情况下,购买未取得房产证的二手房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在此,笔者结合实务经验作简要分析:
一、风险分析
购买二手房却没有房产证,其中的风险是巨大的。首先是卖方的信用问题,如果卖方一房二卖或者卷款潜逃,买方将面临损失;其次是房子是否能办理房产证、何时能办理房产证都未可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三,卖家买方时可能有按揭贷款,如果卖家隐瞒实情,买家根本无法查明。一旦卖家不还款,房子会被银行拍卖。同样,这种房子可能也会被法院查封。
二、对策和建议
1、买卖协议要由卖方夫妻共同签字。房子通常是夫妻共有财产,要求卖家夫妻共同签字是必须的。同时,必须取得卖家的身份证件,有条件搞清卖家的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
2、注意付款细节。尽量通过银行汇款、转账支付房款,避免支付现金。银行交易记录是最有效的证据,同时,你可以借此取得卖家的银行账户。如果卖家要求现金付款,那么买家就要提高警惕了。
2、取得购房合同、发票、所有缴费票据和《房屋质量保证书》。买家支付购房款,必须要求卖家交付购房合同和相关票据。如果卖家无法提供购房合同,那么建议不要买这个房子。
3、多方详细调查房屋情况。可以到开发商、物业、房管局查询房屋五证是否齐全、有没有抵押、查封,核实房屋业主的身份。此外,现场考察也是必要的,包括有没有出租,房屋有没有质量问题等。
4、详细约定日后过户税费的负担。二手房过户的主要税费包括营业税、印花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对这些税费的分担,需要约定明确,避免发生争议。
5、要求卖家提供担保。尽管买家可以使用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但使用并不等于产权。由于无法办理过户,卖家应当提供担保,特别是在一次性付款的情况下。可以让卖家找一个担保人,或者提供其他财产担保。
6、以较高的违约责任约束卖方。对于无证二手房来说,违约责任是必须的,尤其是在一次付款、卖家拒绝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无法按期办证、一房二卖、隐瞒真实情况都可以要求卖家承担责任。
7、买家要争取合同权利。鉴于情况可能存在变化,买家要争取灵活的合同权利,特别是争取合同解除权。对于贷款不到位、不能办证、政策变化、卖方欺诈等情况,买家都要争取主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