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地产大鳄任志强:拼命要求取消经适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5:03

近日,记者走进任志强办公所在地华远企业中心,与任志强面对面,说说房子、老百姓、开发商、政府之间的事儿。而此时,无论是在商品房还是保障房领域,任志强率领的华远地产都有些失意。

任志强是个“网民”,博客现在是他的言论主阵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数小时间,有一半时间他的目光都停留在自己的电脑屏幕上。本刊记者肖翊 摄

8月19日,国土资源部的一纸公告,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又一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旗下控股企业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伪造公文”骗地事件,拖累了华远地产的股价连跌。

任志强:拼命要求取消经适房

他是个人物,是一个被符号化的人物,但他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地产大鳄:自2001年与华润集团分家以来,在北京土地市场上,任志强率领的华远新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华远地产”)没有拿到一块地,从规模和实力来看,华远地产也从未挤进北京地产业的前三名。

有人说,任志强是靠媒体生活的人,其知名度和媒体曝光率总在地产圈里无人匹敌,但因口无遮拦,美誉度却是无从提起。

他喜欢用法律和市场经济的理论说事儿,最后见诸媒体的却是:“所有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让房价上涨”、“保障房跟开发商一点关系没有”、“没买房的人都亏了”……这些话语让任志强成为真正“房地产商的代言人”。在高房价的年代,他为众多想言而不敢言的开发商堵了枪眼。

任志强几乎是中国房地产圈里最不喜欢搞公共关系的人,他自己也承认,自己是“除小泉和陈水扁之外,中国人最想揍的人”,他享受着与布什同等待遇的“鞋袭”。但他依然强硬而耐心,滔滔不绝地向媒体和公众诠释着他的理。

“有的人只会骂,我不埋怨他们。”面对网上的众议评说,甚至是人身攻击,他说,“真正看我博客的,真正了解我的人,大多数还是认同我的。”

近日,记者走进任志强办公所在地华远企业中心,与任志强面对面,说说房子、老百姓、开发商、政府之间的事儿。

保障房“是政府的事儿”

随着国家在保障房领域的投入大大提速,今年在北京市,政府就拿出一半的土地用于保障房建设。曾经被认为是低端开发商才会做的保障房项目,如今成为了香饽饽。

而此时,无论是在商品房还是保障房领域,任志强率领的华远地产都有些失意。

继刚刚失手北京大望京1号地块之后,今年7月16日,华远地产高价竞标北京通州和昌平两宗保障房配建地块,但因缺少保障房建设资历,再次未能中标。

“这两块地招投标,我们都是最高价,但都没有中标。因为它标书上有规定,没有做过保障房的要差很多分,做过保障房的就要加很多分。那么我就在价格上争取,但结果还是没有中标。”被挡在保障房市场门外,任志强对痛失这两块保障房配建项目深表不满。他认为,标书上关于资历条件的设置是错误的,政府应该鼓励更多的开发商进入保障房领域,而不是设置门槛。

2007年,北京市下发一纸“配建令”。根据北京市“十一五”保障性住房及两限商品住房用地布局规划,新建商品房项目入市前必须按一定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配建平均比例为商品房的15%。

“配建令”一出,就有房地产界人士高调指责政府将自身责任转嫁到开发商身上。如今,即使已经力图争取保障房配建地块,任志强依然对此颇有异议。

“做保障房,严格的说,就是政府去挤压开发商利润,获取自己最高收入。”他对记者总结说,这句话在官员听来,是绝对的刺耳。而开发商建保障房的真实原因是——“我们就是替你打工代建,是因为你以一个必要条件限制我,我要买这块地就必须替你打工,(配建)是强压在开发商头上,是开发这块商品房的门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