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买卖投资 >> 正文

80后置业靠老不啃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4:30

  个案资料

  张先生29岁,公司职员,有社保,月收入税后6000元,年终奖约4万元。张太太供职于事业单位,公费医疗,工资税后3500元,年终奖约3万元。两人现居住于父母家,无房,无车。

  二人现有银行定期存款5万元,股票型基金2万元,债券型基金4万元,银行理财产品12万元,2万元投资于股市。从2009年4月开始每月定投基金1100元。

  张先生购买了10万元终身医疗保险,每年保费6500元。张太太购买了12万终身医疗保险,分红型养老保险8.7万元(分红型是选用红利再投资),每年保费11200元。两人每年还会购买保险公司一年期的意外险一张(100元/人)。两人每月开销约4000元。

  理财目标

  1.计划两年内买车,并在西三环与西四环中间买房子。

  2.三年内生孩子,希望有足够教育基金应对孩子出国深造。

  3.预留每年一次的旅游经费。

  财务状况分析

  对“80后”而言,刚刚踏入社会,房价就进入快速上升通道,收入的积累远赶不上房价的飙升,购房置业大多依靠父母的资助,进而出现“啃老族”的称谓。客观地说,借助父母的力量,填补年轻人特有的“收支剪刀差”,提前完成置业计划,也可以说是必要的财务手段。

  张先生是典型的奔三“80后”:参加工作几年、小有积蓄,采取多种工具为家庭资产构建了投资组合,在社保之外又补充商业保险,表现出成熟、稳重的理财风格。理财目标层次清晰,但由于时间跨度较长,建议分成两个阶段来完成,即中短期规划购房买车,中长期目标生育、养老。

  理财顾问

  全国十佳理财师,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姜龙君

  压缩支出 感觉上当“房奴”

  张先生计划两年内购房买车,因此要保持资金的流动性,特别是对购房需求而言,要避免因现金周转不灵而错失良机,故不必拘泥于一般的财务安排和投资回报。张先生的投资品种较多,包括基金、理财、股票、保险等,除分红型养老保险外,均应视情况逐步回收,最终转化为银行存款,以备购房、买车、装修之用。

  在支付工具上,张先生夫妇应以借记卡为主。因为在申请按揭贷款时,银行会将夫妻双方的信用卡额度折算为或有负债,而且一旦在信用卡使用中产生不良记录,将对借款人的贷款申请造成负面影响,故建议张先生夫妇将现有的信用卡全部注销,待取得银行按揭贷款后再另行申请。在注销信用卡之前,先查询一下已累积的积分,尽量换购成银行礼品以免浪费。

  在日常支出方面,每月4000元的开销要有意识地压缩,这倒不是因为开销过大,而是希望张先生能提前体验一下“房奴”的感受,避免到时手忙脚乱。张先生在保险方面的支出非常合理,但每月定投基金1100元,就显得不那么必要了,特别是背负银行贷款以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停止基金定投。

  购买小排量轿车

  张先生计划2年内购车,从购、养、用等全方面考虑,应选择小排量、低排放、总价低的国产经济型轿车,不仅可享受购置税优惠,在日常使用中也不会增加太多负担。

  此外,张先生也可以挑选一部二手车,毕竟汽车只是代步工具,随着收入的增加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更换车辆是迟早的事,购车大可不必一步到位。

  购房总价不超200万元

  张先生夫妇目前年收入18.4万元,折算月收入1.53万元,按照当前首套房7折利率,可申请20年贷款不超124万元,30年不超157万元,以20%首付31万元至39万元计算,张先生的按揭购房能力为总价196万元以下,如有能力提高首付比例,则购买总价还可相应提高。

  北京西三环与西四环之间的房价约每平米2万-3万元,张先生夫妇计划3年内生育,应购买三居室以满足使用需求,区位以距离幼儿园和小学较近为佳。从房价走势来看,当前高涨的房价已引起政府高度关注,自2009年年底开始,中央和北京市相继出台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和炒房的调控政策,一季度房价已出现松动,但期待大幅下跌并不现实,对于有刚性需求的张先生来说,不妨利用这一难得机会,积极寻找合适房源,在征得父母同意并资助的情况下果断出手置业。

  理财规划2-3年为宜

  “80后”的成长性非常好,事业和收入面临较大的提升空间,理财规划以2-3年为宜,过早考虑生育和养老问题既不现实,也无必要。“80后”的主要精力应放在工作上,以全身心的精力赢取事业上的突破,待职业和收入稳步提高后,再考虑下一步的财务安排。

  在家庭生活上,“80后”应积极争取父母在购房和育儿方面的帮助,更多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尊老敬老、靠老不啃老,以事业上的成功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正如冬奥会冠军周洋所言“让我的爸妈生活得好一点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