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装修、旅游贷款即将停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2:25

装修、旅游贷款即将停止 装修、旅游贷款即将停止

几年前,南京各家银行相继推出的旅游贷款,装修贷款、大额耐用品贷款……如今面临的处境颇为尴尬———成“摆设”,几乎无人问津。业内人士表示,得不到市民的认可,几个品种只能隐退“江湖”。而对于可能出现的空白将由日益壮大的信用卡挑起大任。
  
  整合个人消费贷款品种
  
  据了解,从今年6月份开始,江苏农行整合了个人消费贷款。对原来专门设置的装修贷款、旅游贷款、高档耐用消费品贷款等业务品种,全划并到“其他消费贷款”项下。现在,农行个人消费贷款就设了6个品种———个人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困难职工置业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
  
  江苏省工行今年也对个人消费贷款进行了整合,不再专设装修、旅游贷款等品种,而是合入“个人综合消费贷款”。有关人士介绍说,整合后市民如果想贷款装修一样可以办理,只要有相应的担保抵押方式———房产抵押、存单质押或自然人担保。其他银行目前仍可办理住房装修贷款的独立贷款品种,但具体操作起来其“独立性”也渐渐消失,比如必须和房贷一起做组合等。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银行整合个人消费贷款,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银行个人消费信贷发展的一个趋势———从一窝蜂上项目,到慢慢调整、淘汰一些没有市场前景的产品,然后开始集中优势做某一类贷款,尤其是房贷和车贷。
  
  部分个贷出现尴尬局面
  
  据了解,这些个贷品种除了业务量小外,银行还得需要花费相当的人力、物力来应付每笔业务。实际上,银行对每一笔贷款业务无论金额多少都要进行抵押登记、评估审查等手续,走的程序、花的时间与上亿元的企业贷款差不多,创造的利润却不高。
  
  以旅游贷款为例,把它列入个贷品种,年年保持放贷“零记录”,就是非常尴尬的事情。招行个人信贷处的有关人士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与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有关,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贷款买生活必需品还可以,而贷款旅游则属于“奢侈”行为了。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国内旅游线路的报价一般不超过4000元,这样的价格对高收入家庭来说是“小菜一碟”,所以有人认为根本没有必要贷款。
  
  记者了解到,手续繁琐也阻挡了不少欲贷款市民的脚步。因为办理旅游贷款,首先得在指定旅行社选线路,缴付30%的首付金,还要向银行提供多种有效凭证,包括单位的担保和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等,而且办这些手续要耗上几天。正如在一金融系统工作的李先生所言,银行推出的金融产品,若得不到市民的认可,那就只有退出“江湖”。
  
  信用卡付款大行其道
  
  据了解,目前银行推出的信用卡透支额度最高为5万元,但相关人士已经透露,这个上限还有松动的可能,所有的小额消费贷款,完全可以通过它来完成,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部分个贷品种的淡出,让位于信用卡,是种大势所趋。
  
  统计显示,到2004年末,南京市各家银行发卡1212万张,其中可透支的信用卡有36万张。透支消费、分期还款、没有利息———购买大额耐用品通过信用卡来完成,就很是便利。对银行来说,发卡时已审核了持卡人的信用情况,一劳永逸,以后再没有每笔透支业务的复杂审批程序;对持卡人而言,刷卡就可以轻松拥有自己喜爱的商品,减轻经济压力的分期还款,再加上没有任何利息,何乐而不为。
  
  据了解,南京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和惠普公司合作,刷卡分期还款购买笔记本电脑,结果通过此卖出的笔记本,占公司自营渠道销量的80%。目前,南京持卡人可以通过信用卡透支分期购买的,多是电脑、数码等产品。银行还将与更多的商家达成合作协议,家电、建材等更大众化的产品,也将实现信用卡分期购买。

装修、旅游贷款即将停止 装修、旅游贷款即将停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