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房产纠纷 >> 正文

买房关注营业税 谁缴先谈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25:00

  “要么缴税办证,要么退房退钱。”买来的二手房未满5年,78岁的李奶奶与卖房人樊女士就“购房营业税该谁缴”的问题争执起来。近日,在鼓楼区法援中心和街道调委会的帮助下,李奶奶维权成功,让卖房人樊女士按规定缴纳了2万余元营业税。

  谈好了房价没谈营业税

  78岁的李奶奶一直独自居住在市区的老房子里,去年老房子要拆迁,恋家的李奶奶就想在原住房附近买套二手房。而邻居小刘刚好在中介公司工作,便答应帮李奶奶留意一下。2008年12月份,在小刘的帮助下,李奶奶看中了老房子附近一处43平方米的单室套房子,以85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总价36.55万。签订购房协议后,李奶奶如期交了2万元定金。

  2009年1月,卖房人樊女士找到李奶奶,想让李奶奶先付34万,因为樊女士急等钱去买另一处房产。李奶奶觉得反正都是熟人,想都没想就拿了34万出来给了她。十几天后,李奶奶去办房产证,却傻了眼:原来樊女士也是从别人手中买的这套房,到现在还不满5年,李奶奶要缴纳2.4万元的营业税才能办产权证。房钱都付了,怎么凭空又多了2.4万营业税?李奶奶赶紧打电话给樊女士,樊女士那边答得很干脆:“我不可能缴这个钱的,因为我们事先也不知道。要不你欠我那5500元我也不要了,你自己再添点缴了吧。”

  听了这话,李奶奶觉得自己成了“冤大头”,找樊女士理论了好几次,但对方就是不愿缴钱。后来,找烦了,樊女士连门都不让李奶奶进了。因卖房时未约定谁缴营业税,为此事双方僵持了近半年。

  街道调解

  卖房人支付2万余元营业税

  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2.4万元的营业税”该谁缴的问题,街道调委会查找了相关资料并咨询专业律师:根据税收方面规定,对于登记不满五年的房产,需要缴纳占贸易额5.55%的营业税,如双方无约定,费用应由卖方承担。

  根据这一规定,街道调委会多次找买卖双方商谈有关费用的缴纳问题,并告知卖方樊女士:“如果李奶奶告上法庭,你们肯定要缴齐2.4万元的税款。如果输了官司,还要多掏8000元的诉讼费”。“钱”是双方争议的根本,所以,街道调委会最后将8000元诉讼费作为“突破口”,成功地说服了卖家。2009年9月初,卖家樊女士把剩余的税款全部补齐,并将户口迁出。而李奶奶也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房产证和土地证。

  律师提醒:

  买二手房要关注营业税

  对此纠纷的调处,记者咨询了南京市鼓楼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常开余律师。他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交易中,许多购房者往往只关注房产价值的高低,而忽略了对交易中可能出现的营业税等问题,对于如何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所知更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