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一个小区两个筹备组 “双核”事件凸显业委会窘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13

 

法规细节缺失掣肘业主维权

  一个社区却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现两个业委会筹备组,昨天,建外SOHO西区业委会筹备组“双核”事件出现新进展──建外街道永安里东社区居委会出面组织新的业委会筹备组成员选
  法规细节缺失掣肘业主维权

  一个社区却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现两个业委会筹备组,昨天,建外SOHO西区业委会筹备组“双核”事件出现新进展──建外街道永安里东社区居委会出面组织新的业委会筹备组成员选举大会,此举意味着此前出现的业委会筹备组将不再被认可。

  昨天的选举过程进行得相当不顺利。第一个筹备组业主对重新界定的79位被选举人产生强烈质疑,情绪激动地将居委会负责人团团围住讨要说法,以至社区民警出面才将局面控制住。中途居委会人员全部撤出,直到下午六点,已经离开现场的记者才获悉,从79位被选举人中产生5位筹备组成员,整个选举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

  去年11月,建外SOHO西区出现了第一个业委会筹备组,并获得居委会认可,但此后,有业主反映,这个筹备组的成立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于是,相隔一个半月,第二个筹备组组建工作正式开展,该筹备组相关通知上同样加盖了居委会公章。这样就出现了同一个社区有两个业委会筹备组的尴尬局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居委会前后为建外SOHO西区两个不同的业委会筹备组分别加盖了公章?在昨天的选举过程中,面对这一问题,居委会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的解释。

  记者致电第一个业委会筹备组组长苏某芹,虽然她也参加了昨天的选举,但对最终的选举结果还不知情。苏某芹表示,对这个筹备组成员是否被大多数业主认可仍存疑虑。

  律师观点业主应内部协调达成意见一致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宪生认为,建立业主筹委会是业主自己的事情。在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前,会有很多业主因所代表的利益不同而意见不一致,但最终都是私下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像这样直接产生两个业委会筹备组的现象还不多见。孟宪生认为,这件事反映出业主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但建议业主们要协调立场,在内部达成一致,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

  孟宪生表示,在建立业主委员会过程中,包括筹委会发起制度、选举代表人数限制等细节都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所能参照的依据只是相关原则,很多细节缺乏规范,这也是导致业主建立维权组织艰难的主要原因。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在北京3000多个小区中,仅有10%的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