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安全 >> 建筑工程安全事故 >> 正文

校舍安全事故频发,责任到底在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8:33

  “昨天下午,廊坊市某某县通报称,坍塌事故造成3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轻微伤,2名儿童受惊吓。该幼儿园系经县教育局审批,民办建园。经初步调查,发生坍塌的两间教室,为该园今年8月份私自扩大规模—将原村委会办公用房租赁改造用于教学的房屋。事故原因现已排除人为因素,具体坍塌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就在前不久,12月8日14时49分,安徽省淮北市某某中学篮球场边的高墙轰然坍塌,当场造成5名学生死亡。9日凌晨,最终确认的学生受伤人数为4人。这个事件在全社会引起不小的震动。然而,这才几天,廊坊市某某县的幼儿园又出现了类似的惨剧,让人无比心痛,人们不禁要问,校园建筑安全还有没有保障?

  对于校园建筑安全事故,如果我们怪罪于教育者对威胁学生安全隐患的漠视,对学生安全问题严重性和紧迫性认识的缺乏,显然有失偏颇。事实上,各级教育和安全部门也非常重视学生安全问题,对校园内建筑有着定期的安全检查,但校园建筑安全问题仍难以避免的一再发生。原因到底何在?

  专家认为,针对校园内建筑安全问题频发的实际,有必要对校园建筑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做全方位的分析,在建立专门安全检查制度、适时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校园安全的督促检查力度的同时,有必要加大对建筑安全的维护投入,拓宽学校建筑安全的检查把关渠道,让全社会共同来关注校园建筑安全。同时,对负有责任的有关人员一定要严惩不贷,让校园建筑安全的有关责任人有足够的警醒。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作为孩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场所,要加强社会监督、安全投入,不要让这类校园建筑安全事故悲剧再发生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