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常识 >> 燃气建筑工程 >> 正文

不同居住建筑户间传热问题的探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20:45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逐步实施按户计量供暖收费改革制度,采用燃气电能、太阳能、地热能、江河湖海等清洁能源的多种能源供暖方式代替传统燃煤锅炉房供暖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也是我国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要措施之一。无论采用哪种热源集中供暖,用户分室调节导致的户间传热计算,成为工程设计与研究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分室调节时室温和户间传热温差及围护结构温度分布的变化规律,是户间传热计算的关键依据。

  目前,我国户间传热计算的关键性参数的确定处于探讨之中,迫于工程设计急需,采取先行界定、在过程中逐步完善的策略,因而,在一些地方的设计规程中对这些关键参数采取"暂定"的方法[1]。

  用户分室调节导致的户间传热,是通过围护结构的不稳态传热问题,目前我国户间传热的研究主要基于稳态传热分析,本文分别以目前较为普遍的传统砖混住宅、钢筋混凝土住宅和外墙内保温结构的三种居住建筑为对象,采用不稳态传热分析方法,数值求解,分别得出了三种住宅标准层和顶层的典型房间(有一面外墙和有两面外墙),采用分室调节最低值时(即停止采暖时),典型房间室温和与邻室的户间传热温差及围护结构温度分布的变化规律,并进行了分析比较,为住宅按户计量度供暖设计热负荷的确定,提供了户间传热计算的依据,同时也为按户计量供暖收费和建筑保温及防结霜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房间不稳态传热的数学模型

  描述典型房间室温及围护结构温度变化规律的不稳态传热的数学模型,由围护结构的不稳态导热微分方程式及其定解条件和房间热平衡方程组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