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建筑工程合同范本 >> 建筑工程总承包合 >> 正文

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的责任划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24:58

  一国际市政管道工程,属于设计施工总承包。业主未正式移交征地范围,但有初设,且业主要求施工图设计应尊重初设。承包商按业主批复的设计图施工后发现,有部分项目处于私人营地范围内(该项目未超出初设范围),私人营地拥有者不同意在该区域施工,业主要求设计修改,且不同意对已施工项目进行计量支付,其理由是根据合同条款,承包商应“了解现场所有条件”(合同内确实有该条款)。请问承包商应如何应对?按国际通行惯例,征地范围的合法性也必须由承包商调查吗?

  律师解答:

  这个问题属于用地合法性产生的,就是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范围内实施工程。以业主初步设计为依据,此初步设计是否经过主管部门审批?施工图纸是否经过审批?施工是否取得开工许可证?如果未拿到开工许可证就实施施工,施工方就有责任;业主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即委托施工,业主也有责任,但是如果施工方没一步都依法实施,则可以避免以上纠纷的出现。如今之际得不到法律保护,只能双方协商解决,都要承担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