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专家提醒购房者选节能房有4大窍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4:02

本月初,《成都市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开始实施。不少市民来电咨询该如何判断房子的节能情况,怎样选择节能房,想让以前没节能措施的房子节能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能达到节能的目的等问题,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

  市民怎样判断自己购买的已经实施节能措施的房子是节能的,在适用成都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规定居室温度夏季控制在26-28摄氏度,冬季控制在16-18摄氏度。在采取节能措施后,在保持相同的室温情况下,采暖、空调可以节能50%。而市民最容易、最直观的检验方法则是看房子主要功能间,如卧室、客厅等的窗子玻璃是不是中空玻璃,还有是看购房合同中的《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记载的建筑节能信息。

  相关专家提醒广大购房者,住房建筑节能主要体现在外墙、屋顶、外窗和地面几个方面,了解这些方面的节能措施,也就了解了选房的窍门。

  窍门1外墙面颜色要浅

  墙体在整个房屋的外包面积中占的比例最大,所以对传热的影响也最大。现在墙体的节能处理是在传统的墙体基础上增设一层高效保温材料组合而成的墙体,最常见的是在墙上增设一层聚苯乙烯硬质泡沫塑料或硬质玻璃棉毡。保温墙体采取浅色外饰面或垂直绿化措施,夏季可以反射掉相当大一部分太阳辐射。

  窍门2平屋顶最好绿化

  屋顶的隔热问题,住多层或高层楼房顶层房子的市民感受最深。

  屋顶隔热处理一般有三种:通风屋顶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常见的隔热屋顶,在普通屋顶上加一个架空层,上表面可以反射掉一部分太阳辐射,架空层中的空气流动又可以带走一部分热量,降低屋顶外表面温度;蓄水屋顶是利用水的蒸发来吸收太阳辐射的,有实验表明:蓄水后通过屋顶传入室内的平均热量只有未蓄水时传入热量的1/35,但对防水质量有较高要求;种植屋顶是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叶面的蒸腾作用及对太阳辐射热的遮拦作用,来减少太阳辐射热对屋面的影响。而且在城市绿化、净化空气和美化环境等方面有作用,是值得推广应用的隔热措施。

  窍门3外窗要选平开窗

  住宅建筑围护结构中热工性能最薄弱的环节是窗户。从节能的角度出发,窗户的保温隔热设计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门窗在一般建筑外围护结构中约占30%?40%,其热损失占到了50%左右。从理论上讲,窗户越大其热损失也越大。而实施建筑节能时,窗子的节能造价也占到节能总造价的50%左右。改善窗户的保温性能,可以采取的一些措施包括采用平开窗,一般而言平开窗的气密性比推拉窗要好;控制窗墙面积比,可以适当增加南墙上的窗、墙比,而减少北墙上的窗口面积;以木材和塑料做窗框,安装双层玻璃或者中空玻璃,双层玻璃的间距以2-3cm为最好等。在窗内侧挂窗帘是提高窗户保温能力的灵活、简便方法。在安装窗户时,必须注意窗框与墙之间的缝隙,用保温砂浆或泡沫塑料等填实。隔热则应充分考虑窗户外部的遮阳。

  窍门4挑房要挑南北向

  由于太阳高度角和方位角的变化规律,夏热冬冷地区南北朝向的建筑夏季可以减少太阳辐射热,冬季可以增加太阳辐射热,是最有利的建筑朝向。在规划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优先采用南北或接近南北朝向。良好的自然通风不仅有利于改善室内的热舒适程度,也可以减少开空调的时间降低能耗,因此充分考虑自然通风相当重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