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房贷七折市场执行情况 实际操作潜规则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6:18

  上周,工行终于兑现其承诺为借款人自动调整了房贷七折利率,至此,北京各家银行房贷七折优惠利率的细则悉数出尽。细则落地后,实际市场执行情况又会怎样?

  刺激市场回暖快

  房贷七折优惠利率细则实施后,从房贷市场角度来看对刺激市场快速回暖有很大帮助。“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前半个月的房贷市场交易量有所上升,与上月同期相比增长8%左右。北京各家银行房贷细则“盖头”揭开后,房贷者冷眼观望政策的“真空期”行为也戛然停止,更多借款人愿意回应政策,贷款信心大增带来了市场的小幅回暖。

  从房贷利率细则本身来说,多数借款人还是很受益的。一方面,现在新房贷者贷款买房亦能够按照新房贷优惠利率执行,4.158%的优惠利率使房贷者月供节省很多。另一方面,老房贷者无不良信用记录贷款基准利率0.85倍的,只要符合银行下浮优惠利率政策,基本上都能申请七折优惠利率,或是银行自动调整或是借款人主动申请,都可以按照新的房贷利率细则操作。

  “伟嘉安捷”指出,北京各银行房贷利率细则落地后,为房贷市场带来“利”的一面还是很大的,当然也有其“弊”的一面。

  实操难潜规则多

  银行在公布房贷优惠利率细则的同时“门槛”也随之而来,细心的借款人从北京各家银行的房贷细则实施条款中不难看出,几乎每家银行都带有“附加条款”,潜规则较多。

  大多数银行要求借款人信用良好,一般借款人在24期内逾期1至2次,基本上就不可能享受下浮优惠利率了。个别银行对借款人的要求会更严些,如借款人按新的房贷优惠利率执行,1年或者2年内不能部分提前还贷或者全都结清,否则要收取违约金。北京各银行房贷细则实施后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导致部分客户转求他法。目前来看,“伟嘉安捷”接到客户咨询“转按揭”业务的电话仍然很多,平均每天10-20通左右。

  被个别银行拒之门外的老房贷成为其它银行的“新猎物”,由于各家银行房贷优惠利率细则不同,这家银行政策严做不了的贷款,另外一家银行政策稍松一点可以做,这样容易造成各银行相互“拆桥”,借款人贷款“跳槽”的局面产生。相关金融人士认为,房贷业务一直是各银行比较看重的一块,竞争压力大可以理解。但是,从银行的风险控制来看,这种恶性竞争对金融业的稳定与发展不会有利,还望慎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