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准备 >> 装修设计 >> 正文

老人房装修注意点 色调和采光成为关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0:40:12

     从古自今中国一直流传着一种亘古不变美德“尊老爱幼”,“百善孝为先”。随着我们一天天的长的,而父母却一天他的老去,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父母渐渐腿脚不灵,行动不便,而我们在房屋设计上为老人家设计的房子也要更为注意,撂下钱走人并非对父母真正的孝顺,注意装修过程中的事项,为老人量体裁衣的装修设计更为人性化,从细微处关心体贴父母。那么老人住家装修需要谨记的原则有哪些呢?

老人房装修注意点色调和采光成为关键

     1.设计忌“角” 在选择和设计老年房时,尽量为老年人的行走活动减少阻碍。少一些棱棱角角和不必要的突出物,以免碰伤腿脚不便的老人。

     2.色彩忌“艳” 从科学角度看,居室色彩与光、热的协调搭配,能给老年人增添生活乐趣,有利于消除疲劳。而色彩过于艳丽,会干扰老年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感到心烦意乱。

     3.居室忌“闹” 老年人爱静,居家最基本的要求是隔音效果好,不受外界影响。

     4.摆设忌“多” 房间中过多的摆设,不仅增大清理难度,更重要的是增加不安全因素。此外,老人卧室的家具尽量靠墙,别经常更换位置。

     要重视的六大装修细节

     1.卫生间在淋浴间、浴缸、马桶旁及过道安装扶手,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老年人的安全;老人洗浴时,即使有人陪护,也千万不能紧闭浴室门窗,以保持空气流通,最好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其是家里使用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的,都有安全隐患。太阳能热水器也不适合老人使用,因为太阳能热水器的水忽冷忽热的,咱们可能忍一忍就行了。但是这样年纪大的父母容易着凉。所以家里最好是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完全没废气和漏电等安全隐患,而且节能环保,也符合爸妈时刻提倡的勤俭持家精神。虽然一开始买贵了一点,但是电费两三年就省回来了,还有什么比爸妈的安全还要重要的事呢?

     2.地面,老年人往往行动迟缓,患有骨质疏松,跌倒后容易造成骨折,因此,要十分注意地面的防滑措施;室内地面,尽量少出现门槛或有高度差的台阶,应安装软木地板或防滑地砖;对楼梯要及时维护,做好防滑处理。而且不是放个防滑垫就没事了,要注意把防滑垫的角铺平,一旦“卷角”了可能还更危险。

     3.床和沙发老年人的床铺高低要适当,便于上下;床上用品要求保暖性较好,床单、被罩最好选购全棉材质;老人适合使用稍硬的床垫,或在硬床板上加厚褥子,“弹簧床”等软床垫,对腰肌劳损、骨质增生的患者尤其不利,常使症状加剧。同样,沙发也不宜过于柔软,否则会令老人“深陷其中”,不便挪身,这个大家也要注意。

     4.门窗最好采用推拉式门,装修时,下部轨道嵌入地面,以避免出现高度差,形成障碍;采用平开门的,应注意在把手一侧墙面留出约50厘米的空间;门窗的把手、开关等部件,宜选用受力方便的“棒状”把手,尽量别用“球形”拉手;此外,注意选择隔音和节能效果好的门窗。

     5.灯光老年人起夜较勤,为保证老年人起夜时的安全,装修时,卧室内可装置低照度长明灯。

     6.开关电器、煤气开关应该设在显眼的位置,控制方便、简单;卫生间的灯光开关最好有夜视功能,或选择带有光控、声控功能的开关。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们一天天的长大,父母却一天天天的老去,而父母不是希望我们能多给他们一点钱,他们只希望我们好好的,自己生活过的安稳点,我们能经常看看他们,为了能给父母提供方便我们在房屋设计方面一定要注意。

     为老人装修房间,设计要细心,以安全方便为重;采用特殊材质的装修材料,注意防滑。另外,在老人房的用色上,除科学用色外,还得注意老人的喜好和生活习惯,要科学与喜好兼顾。在照明方面,则需要注意细节,尽可能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便利。

     沟通了解习惯

     在装修过程中,与老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十分重要。由于老人对流行趋势并不是很了解,不一定讲得出来,所以需要进行充分沟通,领会老人的意思。

     老人的年龄、曾经的职业、性格、爱好,是老两口一起住还是一个人住都是需要了解的事情。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到老人原来的家中去坐坐,陪老人聊聊天,从聊天中尽可能多地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和个人爱好。然后,再根据了解,拿自己觉得合适的照片给老年人看,用最简单的方法得出最直观的感受,并据此对老人的喜恶做出判断。

     用色多为暖色

     整个配色要以舒适为要,要注重情感交流和视觉的舒适性。一般来讲,老人房的用色以暖色为主。如果老人房在一层,则色调选自然景光色系,如蓝灰、绿灰色、米黄等柔和的色调,给人一种舒适感。大多数老人的房间多采用中色系,不宜用太冷的色系,太冷的色系太宁静,容易给老人一种孤独寂寞感。如果采用艳丽色,很容易刺激老人的眼球和脑神经,给人不平静感,不利于老人的生活。遇上对艳丽色有偏爱的老人,需要与老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并可通过局部运用,作为点缀和空间的调剂,而不是大幅使用。另外,壁纸、窗帘、涂料、配饰等也是配色中很重要的搭配环节。

     由于老年人都有一定的生活习惯,如有的老人就是偏爱冷色调,喜欢大红色等,所以有时就算设计师提出的配色很科学,老年人也不一定能够接受。因此,配色不仅要科学,还要尊重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壁纸、家具、形体、布艺等最好能够统一,一般都选择同一色系内的物品,同时局部可通过不同颜色或者不同材质有所点缀。如墙面是麦色的壁纸,家具是红木的,地板也是红木的,床品就可以采用浅色系物品,这样不仅看起来舒服,也很显亮。

     细心安排采光

     一般来讲,老人房最好都是向阳的房间,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采光,这样可增加室内的空间感,老人心情也会较舒适。而就照明而言,灯光主要有两种,强光为主,弱光为辅。由于老人一般不喜欢强光直射,所以筒灯、射灯等直接刺激视网膜的灯最好都不用,一般选择漫反射的光源或者看不到灯泡的台灯等。

     老人房的照明不能太暗,要稍微柔和一些,局部还需增添光源。因为老年人一般夜里多喜欢起夜,最好能让开关控制离床头比较近,方便老人操作。另外可以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的走廊间安装地脚灯,方便晚上照明。卫生间的照明开关也最好安装在门外,方便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