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准备 >> 装修设计 >> 正文

分析完美楼梯需要的设计元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0:31:10

    需要装修楼梯的住宅,通常都有条件为主人追求个性生活提供更大的创造空间。如果家庭装修不好好利用这一点,就未免太可惜了。可是如果装修不当,本该“完美”的楼梯反而会变成一处败笔。

分析完美楼梯需要的设计元素

    楼梯装修如果要谈得上完美,至少应当具备以下必备元素:

    (1)固定点少,自重轻盈。楼梯作为一种“家具”,其固定点越少越能反映出它的艺术性。在许多著名品牌的楼梯中可以看见,楼梯的最少固定点只有3个:一个是楼梯与地面的接触点,一个是与二楼平台的接触点,还有一个就是通过精确计算得到的特殊受力点,一般位于楼梯中部。

    这样,虽然单层楼梯的踏板承重量很大,可是由于自身各构件之间互相牵涉、互为承重,看不到一个多余的紧固件,显得十分轻盈动人。

    (2)尺度可调,富于变化。虽然楼梯的装饰主材是实木与钢,可是仍然可以利用这些材料进行任意组合、调节。例如,如果楼梯设计采用模块拼接套接式工艺,那么无论是上下踏板之间的距离(最佳距离是17~24厘米),还是踏板的宽度,都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拆卸、调节,最大限度地满足主人的虚荣心。而且,当你乔迁新居时,楼梯同样可以作为一件家具一同搬走。

    (3)人性化设计,安装方便。楼梯装修同样涉及人性化设计、安装的问题。例如在国外,楼梯装修通常是在按照家庭装修设计图纸预留楼梯口、墙面粉刷完成后,像安装床具一样,自己动手安装完成的。不但时间短,而且可以做到对墙面“毫发无损”。所有这些,都体现了楼梯的家具特点。

http://www.525j.com.cn/zhishi/zxsj/201311181540513355.shtml

    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

    毫无疑问,最完美的楼梯要符合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才能达到“完美”效果,这里就涉及了一个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楼梯的话题。

    因为业主所购买的商品房,其空间设计和层高一般是无法改变的。为了上下楼梯的方便与舒适,楼梯需要一个合理的坡度。楼梯的坡度过陡,会不

    方便行走,甚至险象环生;而要做到轻轻松松地拾级而上,就必然要给楼梯一个延伸的余地,必然要“浪费”一点空间。

    从这一点上来看,完美的、个性化的楼梯,首先应当考虑的是上下楼梯的舒适感。根据这一要求,然后才能选用合适的楼梯形式,这主要包括:最

    常见的、造型最简单的直下直下的直梯,它能给人以一种挺括和硬朗的感觉;以曲线来实现上下楼连接、美观大方而且宽敞的弧梯,爬上爬下最舒服;占用空间面积最小、盘旋而上的旋梯,它最令中国业主怦然心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