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图片 >> 正文

眉飞“色”舞——家居色彩搭配之达人手册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6:14:27

  

家居色彩搭配

  家居色彩搭配之配色技巧 配色技巧 单色 双色 三色 

  家居色彩搭配之空间配色 经典搭配 空间 瓷砖 厨房 楼梯 窗帘 

  家居色彩搭配之色彩话语权 五行命理 情绪效应 影响儿童性格 禁忌 

  家——我们的爱巢,我们的栖息地,我们一生中守驻最多的地方。我们应该把它的色彩与大自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精彩。

  谁来选择居室装饰的色彩?怎样来选择居室装饰的色彩呢?

  当然是你自己。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个性加上丰富的内容才叫美。心神是个性的灵魂,自然的心态就会产生“德”的东西,破坏了“德”,成功就无从说起。因此,色彩要用心去选,突出自我。就像吃什么饭,穿什么衣服,听什么歌,各有各的品味,各有各的爱好。装修设计不应把自己爱好的东西强加在他人头上,但可以提些建议,引导他人去构思。

  家居色彩搭配之空间配色:经典搭配 空间 瓷砖 厨房 楼梯 窗帘 


  家居中的4种经典搭配

     色彩搭配是服装搭配的第一要素,家居装饰中也是如此。当考虑装扮爱家时,一开始就要有一个整体的配色方案,以此确定装修色调和家具以及家饰品的选择。

  如果能将色彩运用和谐,您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装扮自己的爱家。

  

家居色彩搭配

  方案一:黑+白+灰=永恒经典

  黑加白可以营造出强烈的视觉效果,而近年来流行的灰色融入其中,缓和黑与白的视觉冲突感觉,从而营造出另外一种不同的风味。
  三种颜色搭配出来的空间中,充满冷调的现代与未来感。在这种色彩情境中,会由简单而产生出理性、秩序与专业感。
  近几年流行的“禅”风格,表现原色,注重环保,用无色彩的配色方法表现麻、纱、椰织等材质的天然感觉,是非常现代派的自然质朴风格。

  

家居色彩搭配


  方案二:银蓝+敦煌橙=现代+传统

  以蓝色系与橘色系为主的色彩搭配,表现出现代与传统,古与今的交汇,碰撞出兼具超现实与复古风味的视觉感受。
  蓝色系与橘色系原本又属于强烈的对比色系,只是在双方的色度上有些变化,让这两种色彩能给予空间一种新的生命。

  

家居色彩搭配


  
  方案三:蓝+白=浪漫温情

  一般人在居家中,不太敢尝试过于大胆的颜色,认为还是使用白色比较安全。如果喜欢用白色,又怕把家里弄得像医院,不如用白+蓝的配色,就像希腊的小岛上,所有的房子都是白色,天花板、地板、街道全部都刷上白色的石灰,呈现苍白的调性。
  但天空是淡蓝的,海水是深蓝的,把白色的清凉与无瑕表现出来,这样的白,令人感到十分的自由,好像是属于大自然的一部分,令人心胸开阔,居家空间似乎像海天一色的大自然一样开阔自在。
  要想营造这样的地中海式风情,必须把家里的东西,如家具、家饰品、窗帘等都限制在一个色系中。这样才有统一感。向往碧海蓝天的人士,白与蓝是您居家生活最佳的搭配选择。

  

家居色彩搭配


  
  方案四:黄+绿=新生的喜悦

  在比较年轻人士的居住空间中,使用鹅黄色搭配紫蓝色或嫩绿色是一种很好的配色方案。
  鹅黄色是一种清新、鲜嫩的颜色,代表的是新生命的喜悦,最适合家里有小baby的居家色调。
  如果绿色是让人内心感觉平静的色调,可以中和黄色的轻快感,让空间稳重下来。所以,这样的配色方法是十分适合年轻夫妻使用的方式

  
  空间用色法则

  

家居色彩搭配

  卧室的色彩  卧室对色彩的要求较高,不同年龄对卧室色彩要求差异较大。儿童卧室,色彩以明快的浅黄、淡蓝等为主。到青年期时,男女特征表现明显,男青少年宜以淡蓝色的冷色调为主,女青少年的卧室最好以淡粉色等暖色调为主,新婚夫妇的卧室应该采用激情、热烈的暖色调,颜色浓重些也不妨碍。中老年的卧室,宜以白和淡灰等色调为主。为了利于人们休息和睡眠,卧室的色彩不宜过重,对比不要太强烈,宜选择优雅、宁静、自然的色彩。 

  厨房的色彩  厨房是制作食品的场所,颜色表现应以清洁、卫生为主。由于厨房在使用中易发生污染,需要经常清洗,因此,应以白、灰色为主。地面不宜过浅,可采用深灰等耐污性好的颜色。墙面宜以白色为主,便于清洁整理。顶部宜采用浅灰、浅黄等颜色。

  餐厅的色彩  餐厅是进餐的专用场所,也是全家人汇聚的空间。在色彩运用上应根据家庭成员的爱好而定,一般应选择暖色调,突出温馨、祥和的气氛,同时要便于清理。总体宜采用较深的颜色,但局部应配以浅黄、白色等反映清洁卫生的颜色。餐厅的地面宜采用深红、深橙色装饰。墙壁的色彩可以较为多样化,一种设计是对比度大,反映家庭个性,另一种设计是选择平淡、以控制情绪为主。无论何种选择,只要有利于全家人身心健康就好。

  客厅的色彩  客厅是全家展示性最强的部位,色彩运用也最为丰富,客厅的色彩要以反映热情好客的暖色调为基调,并可有较大的色彩跳跃和强烈的对比,突出各个重点装饰部位。色彩浓重,才能显得高贵典雅。墙面宜根据家庭的爱好,一般以选用红、紫、黄等颜色为主,顶部的色彩则依靠金黄色的装饰灯及其光线构造出富丽堂皇的色彩效果。客厅的色彩变化,很大程度上依赖家具色彩的变化来实现,在选择客厅沙发、陈列柜等家具时,宜选择同结构装修色彩对比度大的,并要求其饰面色彩较为丰富。例如,在黑色地面上安放浅黄色沙发,沙发布艺又是以绿色为主的多色彩图案,装饰效果就会十分突出。 

  书房的色彩  书房是认真学习、冷静思考的空间。一般应以蓝、绿等冷色调的设计为主,以利于创造安静、清爽的学习气氛。书房的色彩绝不能过重,对比反差也不应强烈,悬挂的饰物应以风格柔和的字画为主。一般地面宜采用浅黄色地板,墙和顶都宜选用淡蓝色或白色。 

  卫生间的色彩  卫生间是洗浴、盟洗、洗涤的场所,也是一个清洁卫生要求较高的空间,在色彩上有两种形式供选择。一种是以白色为主的浅色调,地面及墙面均以白色、浅灰等颜色做表面装饰;另一种是以黑色为主的深色调,地面、墙面以黑色、深灰色做表面装饰。两种效果各有特点,第一种简明、轻松,一般家庭选择的较多,第二种稳重、气派、个性强,思想活跃的人比较喜爱。 

  娱乐休闲区域的色彩  由于目前市场上的休闲娱乐设施多为黑色,在设计休闲娱乐区色彩时应该考虑这一因素。如果是与客厅合用,主要应以客厅要求设计色彩;如果是单独使用的空间,也应以深色为基调。具体使用何种颜色,应以家庭成员的爱好和经常性娱乐项目的内容决定,以蓝色为主的冷色调宜使用在搏击性较强的项目,以红、黄为主的暖色调宜用于自娱性较强的项目。

  瓷砖色彩的选择与搭配

  

家居色彩搭配

  

  米黄系列的地砖,使居室有一种富丽堂皇的高贵与典雅;

  石纹色泽既古朴自然,又显得厚重而富有内涵;

  土色和赤土系列的地砖铺在客厅和餐厅地面,可让人体会到田园风格的愉悦和舒适;

  蓝色和绿色系列的墙地砖,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空的深邃辽阔和草原的自然风兴;

  红色系列的地砖,使地面看上去很特别,有一种华丽的感觉;

  灰色系列的地砖,更具文化品位和大自然风光;

  黑与白的对比,可增加地面的层次的结构感;

  暖色调的墙面的地面可使居室产生一种温馨的氛围,而冷色调的墙地面,则让人感受到一股来自海洋的清凉与凉爽;素色,白色,灰色等浅色显得简约,适合采光较差的房间铺贴;黑色,红色,黄色等深色则显得厚重,适合采光较好的房间铺贴。

  瓷砖色彩选择与搭配,关系到整个居室空间的整体效果和装饰品位,必须认真把握,此外,瓷砖的色彩与居室墙面的家具,窗帘,布艺,贴画的搭配也到关重要,只有和谐统一,才能表现出独特的魅力与品位。

  五色斑斓的厨房风景

  

家居色彩搭配

  厨房里的橱柜除了考虑它的实用价值外,色彩也相当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到人们用餐的心情。在设计之初人们就应根据自己的喜好,然后通过主色调演绎出厨房和餐厅的感觉。 

  白色 :纯洁无瑕,一尘不染,以白色为主调的厨柜呈现朴素,淡雅,干净的感觉,对于喜欢洁净,安静的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白与黑这一对比色的搭配,会制造出一种单纯的沉稳效果,白色与任何色搭配都会很和谐。 

  黄色 :传统意义上的黄色是一种尊贵的象征,淡黄能与多种颜色搭配出令人满意的效果,像蓝色,绿色,红色等等,明快的杏黄色又会创造出青春的奔放意境。

  蓝色 :这是一种梦幻般的色彩,给人清澈,浪漫的感觉,蓝色在白色的映衬之下显的更加清新淡雅,富于装饰味道,让喧器的心灵靠岸宁静的港湾,特别适合工作紧张的白领。蓝色与黄色相配,感觉光线充足,格外醒。用橘红色点缀蓝色橱柜,使深沉中增加一种明快与活跃。灰蓝为主色调的大胆运用,清爽的心情便油然而生。 

  绿色 :轻松舒爽,赏心悦目是绿色给人的第一印象。绿色深浅变化使人心旷神怡,从淡绿转化为灰绿,然后暗绿,室外与室内的色彩逐渐过度,淡绿如田野的地板,黄色如秋叶的柜体,墨绿如松针的台面,构成一幅自然景色,使人心情豁然开朗。淡绿与淡蓝的配合,能让厨房充满盎然生机。

  木本色 :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田园色彩,置身于淳朴的实木构建出来的空间里,加上花草的点缀,会让生活更具乡村气息,有益身心健康。很 多老年人及性格稳重和业主都首选木本色橱柜。当能,木的单纯辅之以淡蓝与墨绿,更能突出温馨的感觉。

  红色 :热情奔放,喜庆祥瑞,这是红色的精神。新婚夫妇采用红色最为贴切,更能展示生活的生机盎然,而且红色更能刺激做食欲。红白相间能使整体更富变化和生机。红与黄的搭配有一种压得住的热烈,辅以老式家具喜庆吉祥的用色手法,会使橱柜显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银灰色 :似从太空而来,它是现代文明都的产物,象征着效率,健康,积极。银灰在质朴中显出厚重,使人恢复平和的心态。这种色调附着 于切割精致的柜体空间,仿佛置身邀游太空的飞行器。


  楼梯色彩

  

家居色彩搭配

  白色 : 简洁 ,干净 ,生活化 ;
  黄色 : 希望 ,积极 ,开朗 ;
  橘色 : 温情 ;
  绿色 : 健康 ,自然 ;
  蓝色 : 理性 ,沉静 ;
  红色 : 热情 ,积极 ;
  紫色 : 神秘 ,性感 ;
  黑色 : 酷 ,个性化 ;
  粉彩色系 : 舒服 ,柔和 ;
  大地色系 : 自然 ,人性 ;

  窗帘色彩

  

家居色彩搭配

  ·深红、金黄色的沙发、桔红色的墙面与鹅黄色的窗帘共同构筑了豪华气派的空间。

  ·格子布和点点布以及碎花布共聚一室而不显杂乱,关键在于他们所共有的纯正的蓝黄绿三色相互协调,令整个儿童室看起来活泼宜人。

  ·粉红玫瑰花点缀在窗帘、沙发靠垫、台布和相框上,与大块的乳白底色、沙发及灯罩上的浅粉色呼应,共同筑就了一室的温馨与浪漫。

  ·温馨英式田园风格的卧室,是哪一个少女的梦想空间?

  ·蓝黄色的浪漫起居室构成及布艺配色组合。(将类似色系却不同花色的布艺相互搭配,居室空间就成为艺术家调色板中幻化出的艺术品。神奇吗?)

  ·粉蓝绿和乳白构成的卧房空间及布艺配色组合。(配色要点是缀有大小花朵的布艺搭配在一起,墙纸、腰线等都互相呼应)

  ·若墙壁是淡黄色或黄色系,桌椅是紫色或褐色系,那么可采用蓝色或金黄色窗帘,给人以轻快明亮之感

  ·若墙壁是浅蓝色系,家具是黄色近白色系列,那么可选择浅黄色透明纱窗帘,给人以温馨之感

  ·如果墙壁是白色或象牙色系,桌椅是淡黄色,可采用橙红色或蓝色花纹窗帘,用其色彩的亮丽感来点缀居室。

  ·如果墙壁上有较多饰物,则应选用纯色窗帘,以免产生杂乱之感。

  选窗帘须识色,颜色各具品格。黄色、温柔、舒适;绿色,养心、养目;红色,喜庆、艳丽;咖啡色,沉稳、成熟;紫色与玫瑰色;幽婉、华贵;青色,邃远、深沉;蓝色,宁静、宽广。根据不同居室的特点,可选取不同“品格”的颜色。客厅,选暖色窗帘,热情、豪华。书房,最好用绿色。卧室,选平衡色、静感色窗帘较好。餐厅,用白色好,假如用黄色做底。以白色网扣加以点缀,会起锦上添花的作用,光线偏暗的朝北房间,适用中性偏冷色调,情调优雅。采光较好的朝阳房间,挂粟红色或黄色窗帘,会把强光调节成纤柔的散光。


  窗帘色彩的选择,还重在“协调”。窗帘的色调、质地,须与房间的家具协调,与居室内装潢的风格协调,与室内的墙面、地面、天花板相协调,以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美。但是你别忘了,配色与你的心理感觉、色彩喜好相协调,才是要害,给人心理感觉不好的配色是:红与绿;青与橙;红与蓝;黄与紫。这些不协调体现在窗帘与地面、窗帘与家具、窗帘与床罩的颜色搭配上。墙面和家具偏黄色调,窗帘选色采用米黄、杏黄。这样选色,虽达至了和谐的整体美,但是,若你在如此配色的居室呆久了,心理上感到“晕”,就该另选淡蓝、绿色等色比较合理。又如,淡湖色的墙面,采用中绿色的窗帘,色彩统一,但给人的感觉偏冷,用中色调到浅暖色调,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只是颜色反差不宜过大。选购窗帘色彩、质料,应区分出季节的不同特点。夏季用质料轻薄、透明柔软的纱或绸,以浅色为佳,透气凉爽;冬天宜用质泽厚、细密的绒布,颜色暖重,以突出厚密暖和。春秋季用厚料冰丝、花布、仿真丝等为主,色泽以中色为宜。而花布窗帘,活泼明快,四季皆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