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装修浪费随处可见 装饰公司难言之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02:41:25

中国住宅装修浪费惊人!近日,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媒体见面会上说,每年中国住宅装修造成的浪费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郑州市民装修中的浪费现象随处可见,装饰公司对此也有很多难言之隐。

>>>工程完工应注意的事项 结束也不能大意


●现状 有装修就有浪费

  刚打开口的油漆、新马桶、没有用过的洁具、橱柜、大块的大芯板、整袋的水泥等,在很多新交房的小区装修工地垃圾堆里,这些东西随处可见。人们似乎已经对此熟视无睹,认为装修是一个无法精确估量的工程,浪费是不可避免的,买来的材料用了一半,商家不退货,留着占空间,只能扔掉。

家住郑州市帝湖花园的刘先生说,他家的地下室里放满了板材、多余的柜子等装修时剩下的材料和成品。如果不是这间地下室,他早就把它们当废品扔了。可是,现在一直放着也不是解决办法,如果谁需要,他很乐意送出去。

  ●探究 “个人行为”是浪费根源

  资料显示,中国一步到位的精装修住宅不足住宅年开发量的10%,而发达国家精装修住宅一般占开发量的80%以上,大大减少了业主以个人行为操作装修而产生的浪费。

中国式装修中,很多业主都会选择自己购买全部材料,找施工队自己指挥施工,或找家装公司操作,但也是采用基础装修(包括油漆、水泥、大沙、吊顶、水电线路改造)由装饰公司负责,而木地板、瓷砖等主材自购的方式。对于装饰公司推出的“全包式”装修服务,只有少数业主愿意接受。这就造成了装修处于半控制状态,浪费也会在业主的非专业状态中产生。

  “目前中国的国情和市民的意识,强制推行房地产开发商进行精装修运作机制,还需要一个发展阶段。”

●呼声 期待“一站式”装修

  几位有装修经验的业主,提出了解决浪费的建议。首先,在购买材料环节,能否让商家提供一个有效的退货机制,比如五金、陶瓷、板材类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材料。其次,油漆、涂料等材料商可以加强与装饰公司的合作,用实惠、合理的价格,让消费者打消选择难的顾虑。通过装饰公司做这些基础装修,基本上不会太浪费。最后,就是家装公司能进一步提高诚信度,并加快整个家居产业链条的速度,在中国还没迎来拿到新房钥匙即可入住的阶段,最好能够只需选择一家放心的装饰公司,家装事宜即可“一站式”搞定的快捷模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