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装修细节设计重在安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1 23:50:47

想要装扮起一个美丽的家,细节处的浪漫与美丽的确必不可少。可是家里有老年人的话,装修时一定要注意,也许你觉得说自己很当心了,可是有没有什么小细节呗一楼的呢?


申尚门窗及阳光房

细节设计重在安全方便

据轻舟主任级设计师于忠介绍,和普通装修相比,老人房设计要从细节上照顾到老人日常行动的安全和方便,因此装修前,客户应多与设计师沟通,让设计师充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实际需要。

为保证老年人特别是坐轮椅者行动方便,室内地面应避免出现门槛、台阶等高低变化。即使有高低变化的地面,应该用小斜面加以过渡。由于老年人各方面的能力都可能有所退化,地面颜色的深浅变化,可能会导致老年人对地面高低做出错误判断,影响正常行走,为保险起见,地面颜色应尽量统一。而门厅、客厅、卧室、卫生间等地方可间隔设置一些直径和高度分别为4厘米和90厘米的辅助扶手,材质以防水木质为佳,以方便老人行走。

在卧室设计上,业之峰高级设计师程森波认为,老人往往睡眠质量不佳,有的老人经常晚上起床如厕,为避免影响老伴休息,可根据需要,卧室设计应考虑老两口分床睡的情况。而卫生间最好不要采用浴缸,避免老人在浴缸中滑倒而出现危险。淋浴区和门厅应安装休息设施,以备老人突然头晕时休息用。

厨房如果采用双列型橱柜,两列间距应保证轮椅的旋转。考虑到老年人身高特点,橱柜台面高度以75—80厘米为宜。若考虑坐轮椅者的使用,台面最好不要高于75厘米,地柜到吊柜底部高度以1.2米到1.4米为宜。为方便坐轮椅的老年人靠近台面操作,灶台和水池下部应留空。另外,为了老年人操作方便,可适当增加抽屉的数量,尽量避免使用液压撑等需用力较大的开关,吊柜把手可适当调低,地柜把手适当调高。

门最好采用推拉门,装修时下部轨道应嵌入地面以避免高差;平开门应注意在把手一侧墙面留出约50厘米的空间,以方便坐轮椅的老人侧身开门。如果在室内需要使用轮椅,距地20—30厘米高度范围内应作墙面及转角的防撞处理。

室内注意防滑

选择材料时,要注意选择带有特殊功能的材料。“这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只能是选购材料要时刻考虑着老人的安全和方便。”程森波说,“比如,选择地面材料时尽量选择带有防滑功能的;坐便器选择带有温水冲洗功能的。”

浴室是最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水汽造成地面湿滑,所以浴室门口、淋浴区内外侧及洗面盆下方等处都应放置防滑垫。对已铺设了地砖或木地板的地面,可以选购几块装饰地毯,不但防滑保证了老人的安全,同时也装点了空间。

由于年事已高,老年人往往行动不便,因此老人房可以多选用感应式开关、遥控式开关或者双控开关。为避免强烈光线对老人视力产生刺激,室内应避免采用反光性强的材料,床头灯也应选用可调式开关。

墙面不要选择过于粗糙或坚硬的材料,门窗和家具开关应选用受力方便的棒状式把手,阳角部位最好处理成圆角或用弹性材料做护角,避免对老年人身体的磕碰。

对老人来说,再多的安全保障设施都不为过。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老人床头安装一个报警器开关,警铃设在子女房。老人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通知儿女,以防不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