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著名音乐人光头李进的现代时尚公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1 23:20:48

光头李进,著名唱作音乐人、影视导演、“听觉LOGO”理论创立人、北京宝丽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曾任教师、记者、主持人等工作。

听说光头李进闹过一个笑话。在一次演唱会上,刚出场的他大声对观众说:“各位光头大家好,我是朋友李进。”李进,这个很多人心中漂泊孤独的游子,有着和他可爱的小尴尬一样温暖而真实的另一面。

“这个家里不同的区域和房间色彩区别很大,反差强烈。一般的家庭往往不敢那么大胆。卧室和床的设计也和一般家庭的方式完全不一样。墙壁特别做了隔音处理。还有人觉得这个家数字的、高科技设备比较多,很现代。总之,设计这样一个家,需要胆量,更需要一定的艺术鉴赏力和想象力。”

2000年底,李进很偶然地买下这座房子。原本是觉得这里地段好,买来准备投资用的,没想到按自己的想法装修后就舍不得出租了,干脆自己住进来,反倒把原来的房子给卖了。

李进的设计理念有三:一、现代,前卫;二、色彩丰富,有一些体现自己喜好和个性的东西;三、实用,有个给大家做俱乐部、酒吧和小沙龙的地方。

装修完成后,李进最满意的部分就是空间和色彩的构想。这个家并不大,户型简单方正,但空间划分充分,层次立体丰富,颇有些迂回曲折、错落有致的意味,而非平板直接、一览无余—这也是李进特别希望的。客厅分为用餐区、休闲区和影音欣赏区。餐桌上也不妨聊天、打牌。飘窗下搭上了地台,中间是一面活动的小茶几,他和朋友们喜欢在这里对弈。夜深而余兴未尽时,茶几收起来,地台作床,足以留客。若是朋友再多几个,就把沙发拼起来一躺一睡,和床一样自在舒服。

一般的家庭装饰往往想不到在天花板上做太多文章,至多是吊顶安灯而已。这个家的天花板上却装着钢架结构,任由主人随心所欲点缀安排。现在这上面随意挂着不少东西,例如旧时的照片、杯子、各种饰物。至于吊着的灯造成的,除了视觉上的时尚感外,还有一种意想不到的舞台感。原本冰冷无情感的东西,变得有个性又富于生气。

客卧有一点西部牛仔的风味。蓝色调的书房则幽静而清爽。

这个家采用的三种主色调,用很多美术家和时尚界人的话说,是目前最时尚的三种颜色—银灰,黑,深红。银色的天花板、银色和红色的墙面,三者和谐的搭配形成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现代感。

李进承认,当初做设计时也没有什么电脑效果图,完全靠想象,很多设想心里着实没底,要是做不好可就真砸手里了,所以很多尝试颇富挑战性,需要相当的勇气。客厅的地台本来设计的是直角,但他总觉得过于呆板,用弧线又嫌流俗,就自己拿了木板什么的比划来比划去,从各个角度去感觉。最后选择了一道斜线,觉得应该还可以,做出来后感觉果然十分舒服自然。

当然,和许多家庭的结果一样,装修永远是遗憾的艺术:由于材料限制,李进觉得天花板和陈列架还不够精细讲究。四十平米的客厅空着时觉得很大,填入家具后觉得还是小,如果再大一些一定会更丰实更敞亮。

李进也设想过将来换一所更大的房子,那样的家应该一方面是良好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又是一个家庭博物馆。每个相对独立的空间都有不同的风格、个性和感受,分别展示不同时空或主题的概念。他决不要一个家中无论多少间房子都搞成一种感觉,他觉得—那太没意思了。

原来的家为了入住装修得很匆忙,没有机会考虑个性和风格,比较平淡。李进坦诚,那也是一个家,也是生命中的一段经历与过程,他也爱那个家,但和对这里的爱法完全不一样。很多人现在已经开始发现,过去从媒体上看到的李进是一个漂泊的、对家并不很眷恋的人,搬到这里后的李进则特别爱家,爱到几乎整天呆在家里不出来的程度。

因为离城区远,进城一次来回很耽误时间,所以他每次办完事就尽快回家。在家里什么事都可以做,录音、弹琴、唱歌、观赏影片、上网……

不大的房间,提供的想象和思维活动的空间却很大。安静地坐在家里,目力所及,正红的墙面有着天安门城墙式的大气和沉浑,银色的天花板透出太空舱的神秘和冷静,便有无数灵感纷然迸发,思绪飞舞至很远很远的地方。

对于李进而言,这里不只是一个家,更是他为自己营造的一个适合个人性格、生活和艺术爱好的天地,是集工作、学习、生活功能于一体的地方。

这个家里从大到小每一样装饰品,都是他亲自挑选搭配的,他因此而对这个家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钢架上的美国吉普、恐龙,陈列架上的各种车模,都体现着主人的个人爱好和习惯。

除了车模外,他的另一个爱好是搜集各种好玩的工艺品。

后来的生活影响很大。照片的背景是当时当地最时髦的一座桥,钢架的,那也是所有人所有照片的唯一布景。李进在开演唱会时特地把它做成喷绘张挂起来,现在又把它移到自己的家里。无论是在光怪陆离、乐声震耳的舞台,还是在这个“很IT很太空”的家,这张黑白的老照片无疑已陈旧泛黄、略显模糊,而随着时空的迁移越来越清晰深刻的,是那份美好纯真的童年记忆。

第一张专辑的封面照片也挂在这个家里。那是多年前的一组老照片之一,当时的李进尚且默默无闻。摄影用的器材很简陋,一共只花了三百块钱,但感觉却非常好,所以他一直保留着。后来制作人看了这些照片,认为根本无需再照别的了。李进认为那是他个人最经典的一张照片,那神态特别能反映他个性上的某些东西—戴着毡帽,有一点异国风尘的味道。眼睛带着探索望着前方,似乎永远想说点什么。

这是李进对自己的诠释。

平时他喜欢请一些志同道合的影视和音乐界朋友到家里来玩。这样一个不大的家,居然可以开一个三十人的自助餐派对。朋友们几乎每次来都要玩到深夜才回家,唱卡拉OK,看片子,聊天,下棋,喝茶,联欢。在很大程度上这个家就是为朋友聚会而准备的,大家来了有兴致,有想法,想说,想笑,想玩,这就是李进所期望的了。

现在李进发现自己是很爱家、很恋家的一个人,心里充满对家居、对家庭生活的憧憬与期待。也许巨蟹座的男人真的是顾家的男人。表面孤傲冷峻的李进,骨子里同样喜欢一个好的家,期待着和自己喜欢的人取长补短,互相宽容,彼此像了解自己一样了解对方,甚至在对方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时候,就清楚地知道需要给对方什么样的关怀,而且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能永远和睦幸福地在一起。

李进认为,一个艺人刚出道时的确需要一二标志性较强、风格比较鲜明的作品把自己亮出来,但任何一个艺人都绝不会始终局限在某一种风格中,其成熟的标志应该是自如地驾驭各种风格和主题。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丰富与成熟。

但是,我们一直觉得,他的这种转变与如今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不无关联。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