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网友总结签订设计合同的小技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3:05:07

1 约定设计后工程预算造价范围 防止设计人员通过设计增加工程造价、超过业主装修预算。

2 约定业主指定的设计师姓名,并要求设计师在设计作品上签字 防止业主选定的专业设计人员(例如主任级设计师)将设计工作或者与业主的沟通工作交由下面的普通设计人员进行。

3 约定全套设计包括哪些内容 例如是否包括3D效果图、局部透视图、节点图、厨房设施布置图以及施工图等等;全套设计图到底包括哪些内容,本书随后进行专门总结。

4 约定设计费用分期支付时间和方式 例如约定签订合同之日支付20%,确定初步设计方案时支付30%,全套设计图交业主后支付50%。

5 约定设计人员上门测量的时间 配合“设计时间从测量之日开始计算”的合同约定,防止设计人员业务繁忙等原因拖延设计进程。

6 约定测量后多少天内完成初步设计方案 初步设计方案一般包括平面布置图、顶面布置图、主要立面图以及局部效果图,只有双方对初步设计方案确定后,才能进入深化设计。

7 约定设计过程中,若业主对设计提出重大修改意见时,设计人员可要求增加设计时间 仅当业主对设计方案提出重大修改时才适用,主要防止设计人员延期交图时,借口业主大量修改设计。

8 约定设计方案完成后,业主提出更改意见,图纸完工时间顺延 设计方案完成后,业主肯定有修改意见,沟通和修改过程中,工期顺延,双方也可以另行约定具体延长天数。

9 约定经修改后,业主仍对初步设计方案不满意时的处理办法 例如可以约定业主有权要求更换设计人员,重新进行初步方案设计,若对结果依旧不满意,有权解除合同,已收设计费不退,已交付图纸业主留存。

10 约定初步设计方案确定后多少天内完成全套设计方案 以双方对全套设计方案确认的时间为准,双方通过签字和盖章方式进行确认。

11 约定全套设计方案确认后,设计人员必须交业主一套,上面有公司盖章 为了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业主手上必须有一套齐全的设计图,并且上面要有公司盖章,这样才合法、有效;双方交接时办理签收手续。

12 约定设计人员有义务对施工方案进行交底,并做记录,并且约定设计人员不少于三次去现场指导施工 施工前,设计人员必须将设计中的有关问题及注意事项向施工人进行说明,同时施工过程中不定期的到现场指导施工,以使得施工真正达到设计的效果。

13 约定设计人员在设计中出现严重漏项时,设计单位必须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主要为了防止设计人员在设计中故意漏项,然后业主在不知情的状况下签订装修施工合同,施工后装饰公司再“低开高走”进行增项,谋取不正当利益。

14 约定施工人员未按时完成设计图所承担的违约责任 例如可以约定每延期一天,设计方承担设计总费用3%的违约金;同时约定迟延天数超过15天,业主有权解除委托设计协议,并要求退还全部设计费用。

15 约定设计单位对设计图的准确性负全责,如因图纸错误造成业主损失的,设计单位必须进行全额赔偿 明确进行约定,以加强设计单位的管理以及设计人员的责任心,同时也为业主维权保留证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