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Office小职员变身论坛“大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2:58:35

文 /记者 闻佳摄影 /嵇振华 道具制作 /金涛

乍看上去,他们如你我一样,安分守己“朝九晚五”,跨出写字楼,转个身,就会湮没在地铁站汹涌的人潮里。然而,在各大网络论坛上,他们却是叱咤风云的超人气达人,个个拥有众多“粉丝”,登高一呼,应者众。

商业社会日益发达,早年的达人不过停留在玩票阶段,而现在的网络达人,却已把影响力延伸至网下,有些人甚至就此改变人生轨迹,往更优质的职业生涯奔去。

即便如此,他们仍然珍惜自己的羽翼,坚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为,一旦失去了网友的信任,他们的力量也会就此枯竭。

饮食达人白食?NO!

在大众点评网的“食神榜”上,从2003年就开始上站的“踏血”总积分排行第6。这天,她约了另3位网友一起去探店。这3位网友也都是牛人,网络总积分分别排行第8、第9和第46。

由于“江湖地位”超然,他们每人都凭一己之评论,捧红过本市多家餐馆,引得新开餐馆老板纷纷发站内信请他们去吃饭。但他们从不贪小,“吃了白食,还怎么保持公正评价?”

每月花六七千元下馆子

对于吃,“食神”们都有狂热的挚爱。“食神”之一的广告公司职员“yosk”有名言:“食物是有生命的。”

他们会顶着39摄氏度的高温,奔波三四个小时,只为去郊县一家新开的餐馆吃一顿;也会半夜聚集,为的是去一家馆子吃甜品;甚至会每人掏1400元,去滩外楼吃一桌!

今年以来,公关女“踏血”每个月都要自费六七千元下馆子!“虽然常请客户吃饭,但我的点评,基本不是从公款吃喝上来的。”―――请客户吃饭,首先要考虑档次,口味倒在其次,同时,也没有心情体会食物之美,“一门心思想着怎么跟客户讨价还价。”至于每月的巨额开销,倒不是重点,“有人肯花1万多元买个名牌包,我们觉得还不如吃掉哪!”

并不是会砸钱就能成为江湖公认的“食神”,所谓“术业有专攻”,评论美食,不能只用“好吃”形容,“食神”们必须能立即尝出食物配料,说出正宗做法。就职于外贸公司的“西西小妮子”是意大利美食行家,而做销售的“i02”的名气,始于对本帮小吃的头头是道,“yosk”热爱西点,还常在家炮制。据说,网上还有人熟悉“黑暗料理界”的分支“安徽料理”,也就是传说中的柴爿馄饨……

因为爱好,他们每人都查阅过大量资料,席间有人提到“富贵虾”,几人立即展开专业大辩论:“我查过图鉴,说这种虾叫‘虾蛄’,又名‘富贵虾’、‘濑尿虾’。”“不对,我也查过资料,‘富贵虾’和‘濑尿虾’是同一种虾的两个分支。”“那么明天请教一下专门做海鲜的朋友吧!”

当然,“踏血”说,吃得越多,嘴越刁,“吃第一个提拉米苏时,觉得不错,但吃到30个,就能分出高下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我早期的评论,觉得很汗颜。”

不跟风、不“卖身”

4位“食神”聚会,要找一家他们都没吃过的餐馆,难得很。有时,为了讨论去哪里聚餐,他们能在MSN上七嘴八舌两三个小时。并不是名气大的餐厅,他们就会给好评。比如近来炒得很热的某面馆,他们就觉得味精放得太多;而许多网友给出“中下”评价的地方,他们也“不到黄河心不死”,硬是要去吃一趟,有时还真会发掘出好地方―――有家潮州海鲜酒家,很多人评价一般,他们却觉得可能是网友点菜不到位,“尤其在秋天,他们的海鲜真的做得很正,潮州菜也不错。但很多网友到了那里,只点本帮菜、广帮菜,当然就不会觉得太好吃了。”

这些年来,他们推荐的餐馆,很多人会添加到“收藏夹”里,餐馆也会因此生意兴隆起来。而有些虚心的餐馆老板,看到他们的评论,也会发信过来请求宝贵意见,“有一家比萨快餐店,我们给的意见是提拉米苏酒味过浓,比萨中芝士过少、番茄沙司过多,结果,老板真的调整了品质。”

最厉害的是,有时他们在餐厅边吃边评论,被老板巡店时听到,马上过来虚心请教,并给他们打折。有一名“食神”不但爱评论,还爱与店经理交流,“你们这个店啊,在广州名气很响,为什么几道特色菜做得都不正呢?”经理被说得心服口服,当即一人奉上一张贵宾卡,打了折,还觉得特别对不住这几位“食神”。外籍厨师见了他们如遇知音,不但主动打折,还会做拿手菜请他们免费品尝。

但对“别有用心”的打折,他们坚决拒绝,“别以为自己在网络上有号召力,就可以不负责地评论,谁看不出来啊!”

现在,“踏血”又开始涉猎化妆品的点评。

说到未来,4人都觉得“只要吃得好就是最大享受”。也有人找他们出书,但他们自觉“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尚欠火候”―――他们的目标是著名“食神”沈宏非。也有“食神”辞职开餐饮咨询公司,专门为餐馆老板出谋划策。

至于自己的“食神”身份,他们都把自家公司老板瞒得紧紧的,免得出门拜访客户也被当成“溜号去喝下午茶”。当然会有很多朋友同事打电话来要求推荐餐馆,“食神”们会很专业地问:“中菜西菜?清淡重味?人均多少?地段要求?”

绍兴路上的Vi鄄ennaCafe是几位“食神”甚爱的咖啡馆之一,有一道叫“凯撒斯曼”的甜点,“其实就是外国蛋饼沾苹果酱”,做得非常正点。而“食神”们手持的牌子,是本报制作的道具―――要把“食神”们的“业余工作”直观化,还真不容易。

团购达人“挑拨离间”是拿手好戏

现在,唐亮是上海团购网的运营总监,而3年多前,他只是一名广告公司的小白领,却也是组织上海装修论坛网友团购的先驱。至今走在马路上,常有素不相识的人来打招呼:“我参加过你组织的团购会……”

组织上海团购的先驱

刚上开坛不久的搜狐焦点网装修论坛厮混时,唐亮正在装修父母的一套旧房子。“当时写过一篇买净水器的帖子,又开始写装修日记。”他迅速成为最活跃的网友之一。

恰好当时北京流行装修“集采”(集体采购),焦点网便开了团购版,论坛元老唐亮被任命为装修版与团购版的版主。“新官”上任,总要搞点动静,唐亮正好要买防盗门,价钱死活谈不下来,他就干脆在论坛上发起团购。

当时大家都还没“开窍”,只有三四位网友响应,但只这三四扇门,就从1200元的“单人底价”,砍到了1070元。初尝胜果,加上很多网友发信来问版主哪里买东西,唐亮发了帖:“大概有多少人,需要多少品种,我来组织一次团购吧!”

那次报名十分踊跃,虽然比起唐亮现在操作的“千人大团购”来,当时的50多人可说是少得可以忽略不计,但绝对算是开了风气之先。唐亮找了个卖中央空调的朋友,请他帮忙在同一个建材城联系了几个老板见面。供应商一听都觉有趣,纷纷又再通知同行。唐亮请搜狐出了500元活动经费,在万体馆旁边租了个小场地。那天,来了十几位各色供应商。“那会儿供应商看几十人一起讨价还价就吓得抖豁来兮,哪像现在,他们直接站在台上PK:甲说‘我的开关是大品牌,可不比有些小店强’,乙就反驳说‘虽然我们规模小,但服务非常出名’;甲说‘我卖36元’,乙就大喊‘我35,还免安装费’!”

“未来做大有你一份”

第一次团购就一炮打响,虽然谈下的折扣现在看来显得不大,但在当时真的已经很不错了。之后半年多里,唐亮又陆续组织了一些团购活动,但全凭他与一些网友竭诚无偿奉献精力,“当时又不知道这一行水有多深,又不以此赚钱,做起来很吃力。”

2005年,本已歇手不干的“江湖达人”唐亮收到上海团购网发出的邀请。团购网未来上市也好,大型注资也好,唐亮都很看好,老板给的待遇不错,还说“未来做大有你一份”,“团购已经形成行业,我是发明人,干嘛不回去?”

唐亮在公司“做类似运营总监的工作”,一方面,他用响亮名气关注网友需求,而以前他一人跑供应商、场地、组织活动,“现在有各个团队来一起完成,比如找供应商,负责的同事是在装修业做了十几年的‘老法师’,还有严格的资质审核―――我们最终得站在网友的立场上,不然人家凭什么相信你?”

在组织中,唐亮仍然坚持,个人的公信力是他安身立命的根本。唐亮现在主持团购会,最拿手就是“对站在台上PK的供应商挑拨离间”,不肯“出血”还死活赖在台上的,干脆轰他下台。“公司制度严格,能杜绝‘大腐化’,‘小腐化’却是难免―――主持团购会,帮供应商美言几句,价格稍微砍下来点就带头鼓掌,”不过,你立场不对,人家嘴上不说,心里就会有疙瘩,“上海人那么聪明,谁会看不出你这点小把戏?”

护肤化妆达人老板允许他“耍大牌”

但凡尼可的帖子出现,点击率上万,有人会给些酸酸的回复,也有人私底打探这个神秘的“美容大王”,网友传言“他的皮肤千里挑一,晶莹剔透,不用修片都可以上广告”。

即使在达人济济的著名女性网站Onlylady,尼可先生也绝对属于最吸引眼球的达人之一。这名学服装设计出身的男生现任某杂志美容编辑,大学时代便考出了高级美容师与高级化妆师证书,对绝大多数品牌的产品如数家珍,并且在论坛上担任“网络皮肤咨询师”,开帖答疑,解答各位姐妹的护肤与化妆问题。

本月,这名据说拥有真正完美肌肤的护肤达人将抵达上海召开“见面会”,“粉丝”们终将一睹“尼可老师”的真容―――他还真在北京民族大学兼职开过两年形象设计课,每堂课,学生们都挤满教室,并且坚决要求拖堂!

护肤品撑爆大冰箱

尼可第一次正式接触护肤品是在大学―――一位师姐推荐了一支入门级眼霜给他“医治”黑眼圈。他觉得效果不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先去考了证书,同时大量试用护肤品,一个月花两三千元在“面子”上是常事,柜台小姐远远望见他就眉开眼笑。囤积的瓶瓶罐罐,一个大冰箱都放不下;测护肤品PH值的试纸则积了好几万张;产品买得太多,一张脸根本不够用,干脆涂在手臂上看效果。最近,他甚至亲身体验了打肉毒针瘦脸!

Onlylady网站起步不久时,他便开始写“尼可的肌肤课堂和化妆课堂”,针对网友提供的皮肤情况推荐护肤品和彩妆。彼时OL还不设分页,因为回帖太多,尼可自己都打不开帖子,站内信箱隔三岔五就被撑爆。

“肌肤课堂”一战成名,尼可总结说,一是因为自己“勇于当小白鼠”试用大量产品,并且刻苦钻研成分表,二来,是因为他坚持客观评述,不会把一种护肤品捧到天上去,也不会只是因为自己不适合就大贬特贬。另外,当时正好辞掉第一份工作,即使对方的问题再基础,或者不看帖就发问,他都有心情耐心回答。

爱辞职的“Office大牌”

从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尼可换了三四份工作,干过媒体联络,也当过杂志服装编辑,每次辞职都是因为“全职工作压力太大,最近皮肤变得很差”,交完手头工作抬腿走人,旅游发呆,什么都好。

虽说家境不错也是他“潇洒”的原因,但即使赋闲,他也完全有能力养活自己。不少网站为了吸引人气,都极力拉他去写专栏,有一家甚至以赠送股份诱惑之,他回答:“我学过经济法,无形资产不能做入股条件。”他只答应过一家大型门户网站,“他们请我在网上回答问题,写一条给5元,我每天花一两个小时,能写40多条。后来又开始全职工作,很忙,就不做了。”

最近一份工作,是从去年11月起担任某杂志的美容编辑。由于此人实在大牌,老板默默地容忍了他的“非分要求”:“绝对不加班,下班后绝对不接工作电话―――没有什么事是十万火急到非当天把你Call回来不可的。”

化妆品牌经理与他联络时,更是多了一个要求:“帮我们在网上也多推荐几句嘛!你需要什么产品,尽管电话我!”但除了正常供给美容编辑试用的新品,尼可从未开过口,“拿人嘴软嘛……杂志毕竟要考虑商业因素,平衡各个品牌,所以我都对网友说,别信我在杂志上写的,我只对自己在网上写的言论负责。”当然,他也会在网上对某产品给出不高的评价,因为意见的确中肯,品牌经理倒也不生气:“没关系啊,下次推荐我们的明星产品好啦!”

尼可对未来的定位是“不带功利性的护肤品评论专家”,真要有经纪公司把他包装成明星人物,他倒也不反对。把网上的“肌肤课堂”开成真正的培训学校,亦是他的梦想。而找他出书的书商很多,他说第一本书必须要好好写,也希望能遇到背景雄厚的出版社。

总之,对于这位网络达人来说,未来的可能无限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