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软装搭配 >> 搭配知识 >> 正文

动手晕染靛蓝 大师亲自授课教你做扎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8 03:01:20

第一类 捆绑扎染

 古典风格 动手晕染靛蓝  

要做扎染被面不妨单买布面做成两版,然后再缝合,这样就相当于两套被面了,布单被扎紧部位接触不到染料,将保留原白色,与染后的蓝色形成装饰图案。  

技巧  

扎染用针、线把面料或物件扎、缚、缝、缀、绑或夹板夹住,然后放进染缸染色,染好后拆除掉辅助的工具,清洗后形成渗透不均匀的花纹图案。适合大面积的布料印染,如床单、被罩、桌布、门帘等。  

准备工具  

19升容量的塑料桶、弹珠、橡皮筋、长板木块、染料(可到各化工用品店购买,常用蓝靛、纳夫绥) 

 

扎染步骤

  古典风格 动手晕染靛蓝  

1.准备 将白布单铺好后用前后折叠法将布单折好,然后用木块在两面将布料夹住,绑扎结实。  

2.捆扎 圆圈图案是用布单将玻璃球包裹,然后用皮筋系紧。  

3.染色 将染料溶解在塑料桶里,把布料放入浸泡两分钟。浸泡后布料会变成黄绿色,将其取出来之后,与空气接触发生氧化作用,布料就会自动变为蓝色。  

4.晾晒 将布料摊开晾20分钟,进行充分的氧化作用之后,如果觉得颜色不够深,可以将它放回染料桶里获取更深的颜色。  

5.清洗 将染好的布料拿出洗掉多余的靛蓝色。拆掉之前绑的橡皮筋、弹珠、小木块,在温水中用温和的洗涤剂清洗干净染布前注意防护  

每个尝试过扎染的人都清楚这是一项会搞得四处乱七八糟的活儿,因此在染色开始之前,最好找个能被塑料膜保护起来的地方开展,并且要离清洗池近,不排除到户外进行。  

什么样的布品适合染色  

想达到最饱满的染色效果,尽量选用天然织物,比如亚麻、棉织品、粗麻布、丝绸、羊毛等,它们能均匀而充分地吸收染料,而且可通过调节染色时间的长短来制造不同的颜色深度。 

 

第二类 蜂蜡浸染

  智能家居 气质风格KTV装修设计欣赏  

蜡染的菊花靠包抢眼而突出,与褶皱的晕染花边颜色呼应  

用蜂蜡将图案描摹在白布上,然后将布料投入染缸。涂蜡部分不能染上颜色,将蜡融化后即现出白色部分,从而形成图案。  

技巧  将蜂蜡融化并保持温度,用钢刀蘸取蜡油在布上描绘图案,可事先做好样板,也可随意勾画,然后放入染缸着色。颜色深浅可根据个人喜好,多次浸泡。染好后清洗掉浮色,然后放入锅中煮沸,将蜡融化再漂洗干净即可。  

准备工具  

深口大锅、蜂蜡、蜡刀、融蜡用的小炉、染料。  

蜡染步骤  1.平铺 将白布洗净熨平整,平贴在木板或桌面上。 

2.融蜡 将蜂蜡放在陶瓷碗里(小量操作,可以用熏香炉),底下架火使蜡融化。  

3.描绘 将蜡刀(美术用品店有售)蘸取融化的蜡在布上描绘图案,图案可以是事先用纸打好样,也可以随意凭感觉作画。  

4.染色 把画好的蜡片放在蓝靛染缸里,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再放入浸泡数次,便得深蓝色。如果需要在同一织物上出现深浅两色的图案,可在第一次浸泡后,在浅蓝色上再点绘蜡花浸染,染成以后即现出深浅两种花纹。  

5.去蜡 将染好的蜡片冲洗掉浮色,然后将其投入沸水中使蜡融化,将浮蜡去除后,在用清水清洗干净即可。

智能家居 气质风格KTV装修设计欣赏  

这原是一张白色旧床单。将其分割成正方形的小块,在染料中进行不同的染色测试,然后将它们重新拼接成一张完整的桌布。其中参杂了印花布和早期装土豆用的麻袋布。  

YOU BETTER KNOW色调指导——色差是关键  

蓝和白是经典的搭配。如果想让单色系主题的家居出彩,制造反差是关键。如从浅入深,从冷到热,这个案例中我们混合了所有深浅的蓝色,多种颜色的变化营造了丰富的视觉观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