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装饰行业验收标准和验收注意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40:44

    年底将至,不少在秋季进行装修,准备在新年搬入新居的业主的房子都装修好了,本来房子装修好了是个高兴事,可是业主们面对即将完毕的工程,又开始为验收工作费起了心思。那么装修好的房子应该如何验收?达到什么标准才算合格呢?

    目前,装饰行业使用的验收标准有两种:一种是施工工艺标准执行《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工程验收标准执行《住宅装饰质量标准》。一种是装饰企业内部自订标准。使用哪一个标准要以合同约定的标准对工程进行验收。水电、木工、油漆,每一道工序都要仔细检查。

    水电管线

    打开所有的灯具开关,看灯具是否都亮。还应该用电器安全检测仪检查插座是否有电,漏电保护装置是否起作用。用电缆测线仪检查电话线、网络线路是否有信号,用信号接收器检查有线电视的信号。检查厨房、卫生间的上下水管道。看排水管道排水是否顺畅,上水管是否存在渗漏现象,可以把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满水,然后排出,检查一下排水速度。对座便器的下水检查则需反复多次地进行排水试验,看看排水效果。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部位的墙地砖的空鼓,用一个响鼓槌敲敲墙砖、地砖就可以了,假如墙砖空鼓率超过5%,说明存在质量问题,地砖是不允许有空鼓的。对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做仔细检查,如卫生间门口是否有过门石,窗子下口是否会存在雨水流进。

    木工制品

    这一步比较复杂,简单地说,应该检查木制品是否变形,接缝处不应有开裂现象,所制作的木制品和设计图纸尺寸正确无误,表面应平直、光滑、棱角方正、线条顺畅。五金件安装应端正牢固。橱柜尺寸应与墙面紧贴,注意台面上的前后挡水板。灶具开孔尺寸应与抽油烟机位置相对应。

    油漆表面

    检查木器基层表面应无灰尘、污渍,平整光滑,油漆表面色泽一致,光亮平整,手感光滑。不得有起皮、透底、漏刷、流坠、疙瘩等现象。

    墙面乳胶漆涂料颜色应符合设计要求,墙面平整光滑,无开裂现象,阴阳角应顺直。这些基本上可以靠我们的眼睛来观察。

    建材品牌与合同是否相符

    业主在验收施工项目质量时应花时间检查一下建材的品牌。据了解,一些装修业主在验收时发现防盗门、卫生洁具、装饰材料、灯具、整体橱柜等都出现了与原来合同约定的品牌不符的问题。如建材产品和设备品牌被更换,意味着住宅品质可能被变换。业主应检查被更换的品牌与原合同约定的差别到底在哪,小心被更换的建材产品档次下降。

    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注意事项

    一、施工单位竣工自检

    1、施工单位首先自行组织预验收。一方面检查工程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另一方面检查竣工图及技术资料是否齐全,并汇总、整理装订有关技术资料。

    2、自验的标准应与正式验收一样,主要依据是:国家(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工程完成情况是否符合施工图纸和设计的使用要求;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工程是否达到合同规定的要求和标准等。

    3、参加自检的人员,应由项目经理组织生产、技术、质量以及有关的施工员等人员共同参加。

    4、自验的方式,应分层分段、分项地由上述人员按照自己主管的内容根据施工图和工艺流程逐项进行检查,找出漏项和需修补工程,及时处理和返修。

    5、复验。在施工单位自我检查的基础上,并对查出的问题全部修补完毕后,通过复验,解决全部遗留问题,为正式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建设单位组织验收

    1、施工单位应提前2日向建设单位送交《竣工验收通知书》,建设单位在收到通知书后3日内应组织验收。

    2、装饰工程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递交竣工资料。

    3、建设单位组织装饰工程施工单位和设计、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并邀请装饰办现场监督验收。

    1)集中会议,各方介绍工程概况及装饰施工的有关情况;

    2)分组分专业进行介绍;

    3)再集中分组汇报检查;

    4)提出验收意见,明确具体交接时间、交接人员。

    4、签发《装饰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办理工程移交。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质量监督、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竣工验收报告》上签字盖章。

    5、在交工过程中发现需返修或补做的项目,可在装饰工程保修承诺书上注明修竣期限。

    6、办理装饰工程档案资料移交。

    7、建设单位应当提供装修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报告。

    8、建设单位应当自装修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将竣工验收报告、公安消防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以及竣工资料报市装饰办备案。

    三、装饰办监督验收

    1、装饰办收到申请人的装饰竣工验收监督的申请后,确定验收时间,派出监督验收人员。

    2、依据国家《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对装饰工程完成情况是否符合施工图纸和设计使用要求,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审阅竣工资料以及执行国家装饰工程强制性标准情况。

    3、经监督检查,验收的人员、组织形式、程序是否符合要求。

    4、参与各方填写《装饰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待竣工资料送达装饰办备案后,装饰办签署《装饰装修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