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选购四步走 开关插座安装需要注意的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16:29

    现代的生活里我们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电器,既然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电器,那我们也一定离不开插座和开关。开关和插座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电器附件,它的安全性和耐用性是十分重要的。有时候电器是合格的产品而插座使用了劣质产品也同样会给我们的生活安全造成潜在的危险。

    如何选购插座

    1、看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1500多家企业在生产开关插座产品,产品之间的质量差别巨大,由于许多普通消费者并不具备鉴别产品优劣的方法,加上对开关插座品牌的认识有限,给部分不法商人带来生存空间,部分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当然,不少大企业都是很注意自己的品牌形象,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较高,售后服务相对也有保障,品质保证通常都会不少于12年。所以,为了用得放心,开关插座最好选择大公司或信誉较好的品牌。

    2、查外观

    面板应该颜色均匀,表面光洁,无凹陷、杂色,无气泡、污渍、裂纹、肿胀、缺胶、变形、刮伤、缩水等缺陷。金属件无毛刺、裂痕、腐蚀痕迹、生锈及螺丝头损伤等不良情形。

选购四步走 开关插座安装需要注意的事项

    3、掂重量

    购买开关插座时还应掂量一下分量。如果商家选用了薄铜片,感觉会较轻。而好的开关插座选用的铜片及接线端子通常会比较厚实,分量相对较重。铜件是开关插座关键的部分,也是识别假冒劣质产品的重点部位。消费者在选购时还要注意:有些不良厂家会在产品里加铁板以增加重量,我们在选购时一定要看清。

    4、辨场所

    不同场所应该搭配不同种类的开关和插座。 厨房和卫生间内经常会有水和油烟,插座面板上最好安装防溅水盒或塑料挡板,这样能有效防止因油污、水汽侵入引起的短路。有小孩的家庭,为了防止儿童用手指触摸或用金属物捅插座孔眼,家长最好选用带保险挡片的安全插座。

    另外,在安装三孔插座时,绝不能让地线形同虚设,更不能直接把地线接到煤气管道上。这些做法都相当危险,地线与电器外壳相连,一旦电器漏电,会导致人触电。

    开关插座安装流程

    为保证电源开关插座的安全耐用性,建议请专业装修工人进行安装。如果自行安装或更换,开关插座盒中的接线必须仔细进行,不允许出现错接、漏接的情况。安装流程主要分为清洁、接线、固定安装。

    一、开关插座底盒清洁

    开关插座安装在木工油漆工等之后进行,而久置的底盒子难免堆积大量灰尘。在安装时先对开关插座底盒进行清洁,特别是将盒内的灰尘杂质清理干净,并用湿布将盒内残存灰尘擦除。这样做可预防特殊杂质影响电路使用的情况。

    二、电源线处理

    将盒内甩出的导线留出维修长度,然后削出线芯,注意不要碰伤线芯。将导线按顺时针方向盘绕在开关或插座对应的接线柱上,然后旋紧压头,要求线芯不得外露。

    三、插座三线接线方法

    火线接入开关2个孔中的一个A标记,再从另一个孔中接出绝缘线接入下面的插座3个孔中的L孔内接牢。零线直接接入插座3个孔中的N孔内接牢。地线直接接入插座3个孔中的E孔内接牢。若零线与地线错接,使用电器时会出现跳闸现象。

    四、开关插座固定安装

    先将盒子内甩出的导线由塑料台的出线孔中穿出,再把塑料台紧贴于墙面用螺丝固定在盒子上。固定好后,将导线按各自的位置从开关插座的线孔中穿出,按接线要求将导线压牢。

    最后将开关或插座贴于塑料台上,找正并用螺丝固定牢,盖上装饰板。

    开关插座安装注意事项

    开关插座关乎日常电的使用安全,安装施工可不能马虎。下面介绍电源开关插座安装时需要注意的相关注意事项。

    一、开关插座高度有标准

    开关与插座除非是特殊的装修使用需要,一般都应按标准设置高度。开关的高度与成人的肩膀等高,距离地面120cm至140cm。

    插座根据使用情况的不同安装的高度要求也不一样,装修设计时应尽可能的进行预留规划。如视听设备台灯、接线板等接地上设备的插座应距地面30cm;洗衣机、电冰箱等电器插座距离地面120cm;空调、排气插座距地面200cm。

选购四步走 开关插座安装需要注意的事项

    二、开关安装位置的选择

    开关的位置要根据家人的生活习惯来确定,如大多数人惯用右手,所以一般家装进门向右打开,而开关都装在门口的左侧。另外,对于楼梯上下两层,卧室门与床头两处,比较大的客厅两边,使用双控开关是十分方便的。

    三、插座安装位置注意事项

    在厨房安装插座,注意插座必须远离灶台,以防止热量损坏插座;而在浴室、阳台等近水处,注意插座安装不能低,并且应该配用防溅盖;在特别潮湿、有易燃、易爆气体及粉尘的场所不应装配任何插座。

    四、大功率电器应使用独立插座

    空调、洗衣机、抽油烟机等大功率的电器最好使用单独的三插插座,以防止电路总功率过大跳闸。对于换季性电器如空调,可选用带开关的插座,在不使用时可把开关合上,而不用拔掉插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