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电 >> 家电知识 >> 正文

空调业已成为高风险行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1:19:26

空调业已成为高风险行业

我们已无法查证当时陆仁军决定进入“空调”领域的真实意图和原因,但现在对于陆仁军而言,“空调”项目绝对是一个巨大的“黑洞”,会吞噬企业大量的资金,甚至不排除将企业拖入“生存危机”的边缘。

“前期投入3000万元,没有一分的回报。后期如果还要继续做,1—2亿元的资金投入是必需的,仓促上马后最终结果如何,我们心里也没有底”,陆仁军非常坦诚地给记者讲述了柘中在空调项目的经验得失,“现在空调业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双寡头的格局不仅让很多中小企业都很难生存,对于我们这样的新企业就更难发展了。”

早在去年底,柘中电气出现在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目录中,多位空调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颇为意外地表示“到现在竟然还有不怕死的企业进入空调领域,看来是大有头景和来头”。不过,这种意外没有维持几天,柘中的空调项目便在高调中上马、低调中落幕。

陆仁军还告诉记者,当初他做空调的消息在当地传开后,同处在奉贤区的双菱空调集团老板黄东方还专门找到他,劝他说“千万不要再做空调了,现在投入个1000、2000万元无所谓,再往里面投就是个无底洞。我当年也是好不容易才抛掉这个项目的”。

记者了解,2008年底,原奥克斯空调营销总经理吴方亮从黄东方手中购买了双菱空调公司40%的股份,随后吴方亮便以双菱空调总经理的身份亮相,并发出了“我这一辈子只做空调”的豪言壮语。

不过,事隔仅1年多,吴方亮便从双菱空调公司“铩羽而归”,回到了宁波后转行进入专业从事纸品和注塑机业务的成路集团,担当国内营销副总经理。今年6月30日,记者在位于奉贤区的双菱空调公司门口看到工厂大门紧闭,附近的居民则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后工厂就一直关门至今。

在陆仁军看来,虽然自己损失了3000万元,但却及时刹车没有继续进入空调市场做下去,虽然犯了一个小错误,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不过,与陆仁军“快刀斩乱麻”式的退出不同,记者注意到,一批国内三线空调企业仍在市场上苦苦挣扎着,成为市场缝隙的填补者。

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冯洪江认为,相对于美的、海尔等大企业,目前许多小企业既没有品牌优势,也没有成本和价格的优势,只能是在市场上以“替补者”的角色出现,而且未来发展壮大的可能性很小。未来,随着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会更小,倒不如提前主动选择退出。

实际上,表面上看空调器的技术含量低、行业进入门槛不高,通过在外采购原材料组装,或者先期委托他人贴牌就可以快速切入。但企业要想真正进入行业、保持在市场上的一席之地,持续性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将是巨大的,这也是近年来国内空调业的企业数量从500多家快速淘汰至8家主流企业格局的根源。

行业门槛越来越高,企业资金投入越来越大,大企业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对于众多计划投资空调项目的企业和市场而言,空调已是一个不再适合进入的高风险领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