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电 >> 家电新闻 >> 正文

2009年空调洗牌整合 谁将会被淘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32:45

最近澳柯玛发布公布称,将以每年500万元的租金,租期十年将旗下空调厂房转租,其主业将集中为冰箱,冰箱,小家电以及电动车。该消息一出其股价立即暴涨,每年500万元的租金也使澳柯玛的财报更为亮丽。

缓慢中洗牌整合09空调淘汰谁?

同期原来的空调大佬春兰在连亏3年之后,通过一系列的房地产资产置换的方式,终实保壳。但同时春兰的主业也变成家电+房地产。虽然春兰一再强调,品牌价值仍在不会放弃家电主业,但仍有专家担忧其将转成房地产股。

从整个局面看来,空调仍然是格力,美的双寡头竞争,海尔紧跟在后,排名前五的空调品牌占去8成家电下乡市场,格力,美的,海尔营收均超200亿。但是在金字塔下面的空调整合洗牌仍然在继续。

空调洗牌步伐放慢品牌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经过多年的整合,当年连帅康这种厨电品牌都冲入来的空调行业相当繁华昌盛,鼎盛时期曾经有多达200多家空调品牌在市场上流通,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格力,美的,海尔,科龙这些巨无霸式的白电企业,市场洗牌加剧,尤其是2006年的空调销售集体负增长,将很多实力不强的空调品牌清出市场,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06年空调品牌数量还有52个,但到2007年仅剩33个了,其中19个品牌销量占有率低于0.01%。

2009国内主流品牌内销出货
品牌占有率
格力/美的/海尔65.20%
志高5.10%
奥克斯5%
松下3.20%
格兰仕2.90%
海信2.60%
科龙2.40%
长虹2.30%
三菱电机1.80%
春兰1.30%
大金1.10%
三菱重工1%
TCL0.90%
上海日立0.70%
新科0.60%
三星0.60%
其它3.30%

到了2009年,在中国市场主流品牌在二十个左右,但是品牌集中度相当高,作为空调制造强国,我国国产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达90.63%,松下,大金,三菱,LG,三星,三洋等多个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不足10%,除去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海信科龙,奥克斯,松下,格兰仕、长虹以外,其他品牌市场占比不足2%。像三星,TCL,LG,新科,康佳等更是不足1%。

2009空调淘汰谁?

经过数年的发展,从当初的二三百个品牌洗牌到2009年,基本剩下来的品牌都是有雄厚资金实力以及背景支持的企业。但是空调两极分化严重,而且三大品牌对渠道掌握得强势,使得不仅仅是一些国产品牌空调被区域化,一些像三星,LG这样的合资品牌也渐被边缘化。

长虹空调属于黑电阵营里进攻空调相对较为成功的一个,2009年空调市场占有率仅次于科龙,但长虹空调一直盘距在西南,以西南、华东为根据地,向福建,陕西,杭州等地幅射,但仍带有很强的地域性。据分析师通过长虹2009年上半年财报,估计长虹空调收入同比下滑超过50%,毛利下滑超80%,毛利率仅11.8%.,其空调业务或者有可能是亏损。若美菱成功收购长虹空调业务,美菱主营业务是冰箱,所以长虹整合白电,空调业务是大有可为还是在收缩战线仍然有待时间验证。其他像TCL空调,康佳空调的发展就更不如长虹空调。

同样被类似定义为区域品牌的还有新科,这位碟机大佬目前空调市场占有率不到0.6%,在渠道方面不及格力,美的,海尔强势,在退出国美,苏宁这种全国性家电连锁后,更显得雪上加霜。前几个月还被重庆一媒体传其退出市场,虽然澄清并没有退市,并推出变频空调应市,但也只是在保持发展。

其他像康佳空调,TCL空调,三洋空调由于一直低调,规模,渠道均逊色于其他品牌,因而被边缘化的系数将更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