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电 >> 家电新闻 >> 正文

7月家电下乡数据有喜有忧 冰箱洗衣机市场格局明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29:26
昨天,商务部公布了7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数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共销售下乡冰箱销售量超过22万台,涉及71个品牌,占下乡产品销售总额的53.72%;洗衣机近30万台,涉及到65个品牌,占销售总额的3.75%。至此,在商务部公布的家电下乡销售业绩中,冰箱仍保持着强大的市场潜力,洗衣机市场份额则有所下降。

相对于空调、电视品牌差距不明显相比,目前下乡产品中冰箱、洗衣机品牌集中较为显著:海尔凭借多年来在三四级市场的精耕细作,前7个月以来冰箱和洗衣机牢牢占据市场首位,美菱、美的等知名品牌也保持着领跑的优势。其中,在7月份在洗衣机的销售中,前10位的品牌共占下乡总产品的79%,冰箱品牌前10强品牌也接近市场总额的78%。

行业专家分析,这一格局的形成于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选择不无关系:尽管中标家电下乡的品牌很多,但经销商只会是选择大品牌,因为在产品质量和服务都有保证,他们向农村介绍起来也不用多费口舌。这样商家的出货快、资金周转和利用率也提高。而不少中标的小品牌,经销商和他们合作起来风险比较大,这样就出现了市场上“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

同时,据统计,自家电下乡试启动以来,中标的冰箱、洗衣机企业均在100家以上,冰箱、冰柜品牌达155家,但目前就数据显示,只有接近一半的中标企业交了成绩单,其他品牌则上交了白卷。据专家分析,不少中标中小企业受制与销售渠道等因素影响,销售不佳是一方面,但也不排除某些中标企业只打着“下乡”的旗号,市场上却难见踪影。这仍需政府监管、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完善。

业内专家指出,此次家电下乡冰洗市场成绩明显,不光得利于冰箱、洗衣机产品是第一批下乡产品,占据了市场先机,也农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意识的改变相关。目前,农村家庭的日常生活与冰箱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冰箱在农村市场的发展也从成长期步入了普及期;而早在多年前冰箱企业发动的节能革命,也为冰箱在农村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空间。但对洗衣机而言,在农村市场的拓展,还有待于农民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的改善,今后几年也将获得新的增长机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