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地板 >> 地板新闻 >> 正文

中国地板专利在国际巨头围剿战中胜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4:07:34

2009年9月30日开庭的全球地板巨头Unilin在德国起诉燕加隆公司专利侵权一案日前判出结果,主审法官取消临时禁令,意味着燕加隆的地板锁扣专利产品不涉专利侵权。这也意味着,燕加隆在此次德国临时禁制令案中,取得了胜诉的结果。
09年1月,在德国汉诺威地板展期间,几年来一直对中国锁扣地板生产企业屡屡发难的欧美巨头Unilin公司,利用德国法律的漏洞,再次采取混淆视听、拖延消耗手段,以“燕加隆公司的专利产品侵犯了Unilin专利权”为名,申请汉堡法院对燕加隆发出临时禁止令,没收了燕加隆的展品,并要求燕加隆公司现场交纳高额保证金,甚至威胁到燕加隆公司参展人员的人身自由,造成燕加隆公司为本次参展而进行的长达半年的精心准备彻底付之东流,错过了重要商机,也给燕加隆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09年9月30日德国汉堡法院开庭后,本应在一星期内判决的官司一反常态,连续压后判决。面对对方不正当竞争,燕加隆召开新闻发布会,揭露Unilin专利围剿的真实目的。11月6日,德国汉堡法院作出判决,燕加隆方胜诉。
燕加隆公司总经理何贻信表示,此次诉讼,公司耗资一千万人民币左右,聘请德国一流律师全力应诉,正是为了避免中国地板产业核心专利的国际授权被垄断巨头以专利诉讼的形式剿杀于摇篮之中,维护好民族产业安全。“燕加隆胜诉的结果表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回顾燕加隆近几年来走过的路,何贻信说,“燕加隆从诞生一开始就是在应对各种贸易摩擦和知识产权诉讼中成长起来的,并且越打越强,越打越大。这说明,中国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中国创造’完全有能力在国际市场占据应有的一席之地。”


此次诉讼,由于所涉专利技术属全球地板产业的核心技术――地板锁扣专利,而诉讼双方正好拥有各自的全球产业核心专利授权能力,因此业界认为,Unilin在德国发起诉讼,旨在延缓并阻止中国企业全球专利授权的步伐。
而unilin公司对此案件的回应也恰好说明了这一问题。据悉,Unilin公司在汉堡法院裁决宣布后,随即在公司网站发表声明,声明指出,“Unilin将继续与其律师团队讨论,并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来阻止燕加隆及其客户”。这意味着,此次德国临时禁制令不过是unilin高压围剿燕加隆的一个阶段,日后燕加隆还将面临更加残酷的漫漫维权之路。
新技术威胁引发垄断巨头疯狂反扑
燕加隆公司作为提供综合建材家居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产品和服务畅销全球近二百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森诺韦尔(Sennorwell)地板和一拍即合锁扣技术更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创新、超越和使命感是公司不断壮大发展的主旋律,自2004年开始,燕加隆公司就下定决心要自主创新,打破国际巨头的产业核心专利垄断,开发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锁扣技术。为此,燕加隆公司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并于2006年成功地研发出“一拍即合”地板锁扣技术。该技术突破了欧洲锁扣所采用的水平锁入理念,首创垂直嵌入型锁扣,开创了全球地板锁扣技术发展的新领域。燕加隆公司的新技术不但没有侵犯Unilin公司的权利,而且对传统技术进行了根本性的革新,使用该锁扣技术的地板产品质量好、使用寿命更长,避免了木材资源、石油化工资源的无序消耗,减少了建材垃圾,具备绿色、环保、低碳的新一代概念,同时,该技术使地板的安装、拆卸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其短边锁扣技术更是从根本上超越了Unilin公司的专利技术,使地板连接更牢固、使用寿命更长。为了更好地保护这项全球产业核心专利技术,燕加隆先后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五十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


燕加隆的这一项自主创新,意味着中国企业拥有与欧洲unilin公司的地板专利平行的排他性专利,可以在全球地板产业核心技术领域展开专利授权竞争。
而正是这个精巧的地板锁扣技术,也恰恰动了国际巨头的“奶酪”。在燕加隆公司发明“一拍即合”地板锁扣之前,欧洲Unilin公司和Valinge公司完全垄断了地板锁扣技术,全球众多地板生产商每年要向这两大巨头交纳几十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对中国地板企业更是采取歧视性、高昂的专利收费,专利授权收入成为了这两大巨头的主要经济来源。因此,为了保证这块巨额利益,Unilin公司每年不惜花费上亿美元在全球进行所谓的“专利”维权,对掌握了产业核心专利技术的燕加隆公司,更是穷凶极恶地连续追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