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床上用品 >> 床上用品知识 >> 正文

床上用品保养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05:53



床上用品一般分两大类:家庭用床上用品及酒店用床上用品。在这里主要重点讲述酒店客房用床上用品。
产品及规格:
所有相关产品规格都是根据床的规格而设置的。目前常用床(床垫)规格有如下几种:90cm×190cm、120cm×190cm、150cm×190cm、180cm×200cm、200cm×200cm,一般床垫的高度为17-20cm。床加床垫的高度为45-48 cm
配套产品及规格有:
床罩类:床单(170-270cm×270-280cm)、床笠(90-205cm×192-205cm、床裙(90-205cm×190-205cm)、床罩(90-205cm×190-205cm),保护垫(90-205cm×190-205cm)。上述规格为内围尺寸,床笠的四周边高度一般为22 cm,用于保护席梦思床垫,床裙、床罩三边(床头边不需要加边或只有22 cm的隐藏边)高度一般为45 cm,作为装饰用边。目前公司表示规格为床宽+45+45 cm,床长+45 cm。
床罩、床裙、床笠的明显结构区别:由面布和喷胶棉通过电脑绗缝而成,带罩边装饰,床裙,单面面布,三边有裙边装饰,床笠:单面布,四周包裹着席梦思床垫。
床尾垫:以中式床为例:一般宽为35 cm,长一般为床宽+40 cm。
被盖类:被套、被芯、冷气被、毛毯、毛巾被。规格有:150-200cm×220-230cm),特殊尺寸可根据客户要求订做,上上述规格为内围尺寸,被套、冷气被款式有压边和圆边(起骨)两种,一般三边压边为5 cm,从使用性能考虑被头不用加边。封口方式有系带、摁筘(塑料筘)、拉链等。棉被、丝棉被一般按重量定价格。

枕头类:枕套、枕芯、抱(揽)枕、方(靠)枕。枕套(枕芯)有长短之分。一般酒店用短枕最多。短枕套(枕芯)的一般规格(内围尺寸)5cm×75cm、50cm×80cm,枕套款式有压边和圆边(起骨)两种,一般压边为5 cm,封口方式有信封式、开口式。短枕芯的重量一般为550g-900g,方枕套的款式有起骨、压边两种,一般压边为5 cm,封口方式为锁链式。
酒店用纺织品用料
一般分为面料、里料、填充料、装饰布料及其它辅料五种。
面料:指在床上用品中用来制作成品表面的布料。对面布的要求,除了内在质量要外,还必须有很好的外观。面布的撕裂强度、耐水洗、耐磨性、吸湿性、透气性、手感、色牢度、缩水率等,符合国标一等品的布料都可使用。如酒店用床上用品面料,对花色要求不多,主要以简洁为主,更注重于对面料质地的要求。不同星级的酒店对面料的要求也不同。
里料:在床上用品使用期过程中贴身或隐藏在里面的和面布对应的布料。
填充料:用作被芯、冷气被、床罩、保护垫等裥棉和枕心、抱枕、公仔等的填充料。要求要有较好的弹性、回复性、手感柔软,保暧性能良好,用于保护垫的还要求耐水洗和耐搓揉。常用的涤纶纤维棉有喷胶棉(松棉和软棉)、散纤、其它的天然纤维:棉花、丝棉、木棉、羽绒等。

常用的布料:按织物组织结构分有平纹、斜纹、缎纹、提花,按布料的成份和密度分有T/C11076、T/C13372、纯棉11090、2060、 T/C11080。纯棉、真丝、亚麻、涤纶、粘胶(人造棉)、及一些混纺如涤棉面料。
织物的基本组织结构分为平纹、斜纹、缎纹三种。 织物用的纱线粗细及布料的经纬密度:
纱线的粗细一般用号数、纱支(英制S)、旦尼尔(代号D),如用号表示:号数越大,纱线越粗;如用支数表示:即数值越小,纱线越粗。服装一般用60S-80S,床上用品用30S-45S。


经纬密:10cm经或纬向有多少根纱,或一英寸(2.54cm)有多少根纱。常用的30s纱68*68、30s纱78*65、40s纱110*90、40s纱110*80、40s纱90*90 棉纱有精梳和普梳之分:精梳:总的29mm以上条梗很均匀,光洁平滑、无杂质。普梳:纱的条梗粗细不均,有杂质(黑点)。
一般经纬密相加大于180的称为高密布,低于110的称为低密布。
几种主要面料的特点
各种面料的特点如下:

指标面料

触感

透气性

吸湿性

保形性

色牢度

洗涤

价格

涤纶

光滑

湿洗

晴纶

光滑较软

湿洗

涤棉

较软

一般

教差

湿洗

较低

纯棉

柔软,微凉

一般

湿洗

较高

亚麻

粗涩,凉爽

较差

湿洗

真丝

光滑,柔软,凉爽

一般

干洗

昂贵


使用注意事项:

1、不可水洗的产品:纤维散纤做成的被芯、羽绒被、棉花被、蚕丝被、羊毛被(毯)羽绒枕芯。(上述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加外套)使用一段时间(1-2个月)后必须取出内芯放到室外通风处凉晒一天,用力拍打几下。
2.用喷胶棉经绗缝而成的被芯、保护垫。可水洗。
3.深浅制品应分开洗涤,深色物品勿用漂白剂。真丝制品请用中性洗涤剂,最好干洗。
4.参照酒店专用洗衣机的洗衣量洗涤。注意物品里不可夹有硬物(硬币、锁匙等),以免损坏机器和衣物。
5.贮存:物品贮藏前必须洗净凉晒(烘干)干爽,用密封袋装好贮放在干燥阴凉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