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瓷砖 >> 瓷砖知识 >> 正文

中国陶瓷激烈竞争大战中的十一大策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6:32:54

中国陶瓷工业经过十余年的迅速扩张,如今已进入竞争的白热化阶段。随着中国加入WTO,贸易壁垒被打开和进口关税的降低,国外资金、技术和陶瓷产品纷纷涌入中国市场,使中国陶瓷在面对国内陶瓷行业激烈竞争的同时,又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使原来竞争就已激烈的国内陶瓷企业更显得压力无穷、扑朔迷离。在陶瓷大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当前的陶瓷大战如何打?

打好信息战。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新思维已是主宰企业走向胜利彼岸的关键,全球性信息化资源共享的网络世界,正昂首阔步在我们面前迈进。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的日益普及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得信息者得天下”已成为当今人们明智的共识。“信息就是金钱、信息就是财富”、“一条好信息可以挽救一个企业的危亡”、“出色的情报(信息)等于光辉的未来”等这些话语已成为现代企业家的座右铭。企业只有准确地捕获市场信息、迅速了解市场变化,形成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做到知己知彼,才能获得主动,赢得优势。在当今企业的经营竞争中,企业要牢固树立信息就是效益的观念,增强信息的灵敏度,不惜代价获取信息、积极建立健全市场信息网络,深入进行市场调查,迅速了解市场的变化、准确把握市场脉搏,为推动科技进步,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采购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强化科学管理和抢占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好产品战。市场竞争,主要是产品的竞争,产品竞争是市场竞争的本质。在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产品寿命周期越来越短,新产品的入市步伐和退出速度日益加快的情况下,企业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产品开发思路,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廉”的产品开发策略,不断开发适销对路、质优价廉、引领潮流、节能环保利废的一流产品,以产品优势赢得市场竞争的优势。

打好质量战。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谁的产品质量过硬,谁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企业必须将质量作为立厂之本,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控制网络,在生产过程中各工序都要有严格的测试和检测,实行上一道工序为下一道工序服务,下一道工序检验上一道工序质量,形成人人参与质量检查、人人又被检查的质量监督网络、实行质量否决,确保产品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

打好管理战。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是无本万利的法宝。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一个企业只有管理科学,才谈得上去竞争和发展。在当前行业大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加强企业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因此,企业必须把管理作为增强竞争力的一项基本功切实抓紧抓好,要在抓好人、财、物、产、供、销、设备、质量、安全等各项基础管理的同时,注重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努力提高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打好人才战。得人才者得市场,人才战略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关键靠人才。因此,企业要求贤若渴、广寻能人、广招贤才,在实践中放手使用,打破“人情”观念,对有才华、有魄力,有创新精神的人委以重用,做到广开门路揽人才、不惜重金聘人才、舍得花钱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在如火如荼的行业大战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打好技术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所掌握的关键技术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尤其是独有的、核心的、关键的技术是企业高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一个企业缺乏技术创新能力和开发能力,就不会有持续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在节能化、技术化、环保化、健康化已成为陶瓷技术发展的大趋势的情况下,企业必须立足国内、面向市场需求,瞄准国内外先进的技术、产品和装备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努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同时,广泛开展产学研的结合,强化技术进步和创新体系建设,对现有的专有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攻关、开发、改造,使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打好营销战。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主要依赖于对市场的拥有程度。作为企业,在竞争中取胜和极力占领市场份额是它的最终目的,也是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的良方。企业要树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的营销方式、运用科学的营销手段、探索适用的营销策略,在营销队伍建设、国际市场的布局与开拓、国际营销组织网络的建设、技术与销售服务体系的设立等方面下功夫,注重研究市场、定位市场,最大限度地拓展以市场为原则的销售战略,由大城市逐步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辐射。

打好品牌战。所谓品牌战,就是在市场竞争中培育出具有杰出表现、得到相关顾客公认的、产生巨大效应的产品品牌。在买方市场条件下,谁拥有名牌,就意味着谁拥有市场份额、较强竞争力和高额利润。企业要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首先要强化名牌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制订与实施自己的名牌战略,在产品战略规划、产品质量的塑造、市场网络的建立、营销策略的实施和树立名牌的形象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名牌战略,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打好特色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特色者得市场。在当前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企业要把产品差异化作为企业的竞争策略,走好优势路,打好特色仗,深入挖掘传统工艺,开发独特技术、创新特色产品,形成产品特殊品质,实施特色经营、追求特色服务、营造特色文化,以特色的专业化打造市场先锋,力求先人一步、引领潮流,靠特色取胜。

打好信誉战。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信用意识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它是企业百年不衰的灵魂和市场竞争的基础。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国际贸易日益增长,市场经济程序日益规范,以次充好、投机取巧、坑蒙拐骗等已无法立足。只有牢固树立信誉意识,珍惜企业的商誉,诚实守信经营,才能促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打好服务战。现代市场经济已从产品经济转向了服务经济。如果说“顾客就是上帝”早些年还只是一句口号的话,如今已然开打的服务战会让你感觉到服务的好坏已越来越成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因素。服务不仅包括售中、售后服务,还包括售前服务。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企业要增强服务意识,从产品开发设计时就要考虑到如何为用户服务,从售前、售中和售后各环节的服务都要考虑到用户方便和怎么对用户有利,要把怎么设计、怎么配套等消费者关心的一系列服务系统的问题都考虑得周到细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