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学装修 >> 装修知识 >> 正文

哥特式建筑特点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5 12:38:07

    哥特式建筑产生于法国的欧洲建筑风格。它由罗马式建筑发展而来,为文艺复兴建筑所继承。哥特式建筑主要用于教堂,在中世纪高峰和晚期盛行于欧洲,以卓越的建筑技艺表现了神秘、哀婉、崇高的强烈情感,对后世其他艺术均有重大影响。

    1. “哥特”不是某个人的名字,而是古代罗马人对西欧的文明发展相对落后的所谓“野蛮民族”的带有侮辱性的称呼,意思即为“野蛮”,类似古代中原称呼周遭其他民族“鲜卑”、“蠕蠕”、“匈奴”等。

    2. “哥特式建筑”主要是指12世纪-15世纪,法国城市和英国乡村的教堂为代表的建筑。 
哥特与古典是相对的概念,古典指的是古希腊、古罗马的经典建筑样式。

    3. 哥特教堂是历史上登峰造极的建筑之一。

    哥特建筑的主要特点: 
    a.强调垂直线条,高耸(哥特式又翻译为高直式),让置身其中的信众感到上帝的伟大、自己的渺小。 
    a.引进阳光; 
    b.彩色玻璃窗(玫瑰窗),镶嵌圣经故事,让不识字的人也能知道圣经里有什么故事,如图; 
    c.尖拱券,可以减小侧推力;
    d.肋骨拱;
    e.飞扶壁,抵消侧推力。

    4. 法国哥特式教堂和英国哥特式教堂

    法国:建在城市中,拥挤,通常所占地盘教小,强调西立面,突出西立面的塔楼,如巴黎圣母院(如图)、夏尔特尔教堂、兰斯教堂、亚眠教堂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