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学装修 >> 装修知识 >> 正文

家电能耗标识的相关知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5 12:20:13

什么是能效标识?只要是在大陆销售的电器经过国家审核,都会有这个标识,连笔记本电脑都有,但是这个标识是有分年份的。

比如下图,左边是2008版本的,右边是最新2013版本的。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左边分了五个档,右边只有三个。(如何看版本,标识最下面有写年份

家电效能标识对用户而言是最直观的判断家电是否环保省电,是否可以购买的重要标准之一。然而,家电效能虚标现象泛滥使得消费者在选购节能家电时无所适从。

据了解,2013年10月1日起,关于洗衣机的新版能效标准《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开始正式实施,取代了2004年的能效标准。新版能效标准与 2004版洗衣机能效标准相比,标准指标提高了20%左右,也就是说,新版标准更为严格。举例来说,市场上的部分产品,以2004年能效标准为依据的能效等级即使是1级的洗衣机,以2013年的新标准来衡量,很有可能达不到1级。虽然新标准已颁发多时,但旧款产品贴新标识仍未全面落实,以致在市场上,家电效能新旧标准并用的现象仍很严重。

除了洗衣机,液晶电视、电饭锅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均存在能效虚标或技术参数不达标现象。就空气净化器而言,现阶段,上至万元、下至数百元的空气净化器,都对外宣传PM2.5、甲醛、苯等污染物去除率高达99%、99.9%、99.99%等,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往往很难达到这些标准,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参数往往是在特定的检验环境和时间所得出的。

家电效能参数虚标乱象令人咋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虚标”乱象屡禁不止呢?

家电专家罗清启分析说,首先,根据我国《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这种以自我约束为主的“自检”方式,助长了一些企业“虚标”行为的发生;其次,由于节能家电、低碳家电已经成为目前消费市场的主流,为了尽快将低能效或不符合能效标准的产品售卖出去,某些商家就会投机取巧,伪造能效标识;再次,一些企业虚标指标是为了谋取暴利。据了解,能效等级高一级,每个产品的相对市场售价能高出二三百元。因此,消费者如果缺少对能效标识的重视,商家就可利用提高等级的手段,从中制造差价牟利。

检测数据结果的公布,将使家电市场和消费者有权威证据可查询,让投机取巧的企业的“虚标”行为无处遁形。除了政府监管外,家电企业本身要学会自律,某网站曾做过调查,在“如果家电产品的能效标识有弄虚作假成分,你是否还会购买”的问答中,有超过三成的消费者表示将“不会再考虑该品牌的所有产品”。

此外,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多一个心眼,可以先上网查看产品的检测数据,这样可降低遇到问题产品的几率。消费者的挑剔既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又是对厂家生产和良性市场竞争的监督。

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的新能效标准

在2013年10月1日实施的电视机新能效标准中,液晶和等离子电视共分为3个级别的能效标准,能效指数分别为2.7、2.0、1.3和2.0、1.6、1.2。

洗衣机目前实施的能效标准甚至超过欧盟现行能效标准。其中,滚筒洗衣机能效要求提升最大,新标准的1级能效要求为耗电量≤0.11kWh/cycle /kg,用水量≤7L/cycle/kg,洗净比≥1.03;而现行标准中的1级能效(耗电量≤0.19kWh/cycle/kg,用水量≤12L /cycle/kg,洗净比≥1.03)仅相当于新标准的5级!

现行的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仅有3个能效等级,消费者应尽量选购1、2级能效产品;或是购买市场上正在降价的主流3级能效产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