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家装光污染不容小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5:19:15

    一些刚刚装好的新家,四面都是灯,眼睛被晃得难受,待久了神经也会变得紧张起来。长时间在强烈的光污染环境,会出现头晕、胸闷等身体不适现象…这些都是属于家装光污染现象,其影响程度不亚于空气污染、水质污染,是现代新型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污染形势。

    家装光污染现象:

    家装的灯光设计首先要考虑人体的舒适感,许多适合宾馆饭店的豪华设计并不适合家用。比如明明房屋不高偏要装上很大的吊灯;过多运用散光源,光线由岬面照下来,人站在房间里看不到阴影,缺乏自然层次,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解决办法:

    居室装修应多运用点光源。点光源是指台灯、地灯等发出的自然光源,它们的光束可以集中到物体表面,利用光影营造出柔和的照明效果。在国外许多家具设计都很注意点光源的运用。不妨在你的家中也多摆几个地灯和台灯烘托气氛。

家装光污染不容小觑

    修时应根据不同空间、场合及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如卧室灯光比较温馨,书房和厨房要求明亮实用,卫生间则尽量温暖、柔和。一般在室内照明中,主光源为冷色调,辅助光源宜为暖色调。此外,从房间的用途来看,书房、客厅、厨房等宜采用冷色光源,而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宜采用暖色光源。实施 “重点照明”,如需要看书,装一个台灯,针对区域内装一个灯就可以,灯光不要太多,温馨柔和就好。

    柔和的黄色更有利于缓解疲劳。不要在家中使用彩色照明,色彩斑斓的灯光会干扰人体的中柢神经,引起生物钟紊乱。

    彩色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就眼睛而言,蓝、紫色最易引起疲劳,红橙色次之,黄绿、蓝绿、淡青最小,所以一般光源外壳宜采用黄绿、蓝绿等色。

    餐厅如果采用吊灯,要注意灯光不能使下方的用餐者感到刺眼。

    在起居室种植花草,将大自然的清新色调引入室内,不仅能调节室内光环境,也让人心情舒畅。沐浴时,不要持续使用“浴霸”等辅助设备,否则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

    照明方向和强弱也应受关注,否则强光直射入眼,会产生不良影响。可采用“二次照明”的方法,如把灯光打到天花板后反射下来,既不损伤眼睛,又增添浪漫的氛围。

家装光污染不容小觑

    在一些开灯时间较长的场所,如客厅、儿童房台灯等,在这些灯具的选购和灯光设计时尽量选择led灯具,因为led灯具具备无频闪、无眩光、无辐射等优势,能较好地保护视力,对人体健康更好,当然,led灯具的价格也略贵些,不过实用性更好。

    有些家庭会在电视墙一侧安装射灯,看电视时只打开电视墙一侧的灯具,这样会影响视听感受,也不利于眼睛健康。应在座位两侧都设计壁灯、台灯或落地灯,看电视时的亮度最好调至50%。

    家庭装修时,建议挑选反射系数较小的瓷砖。由于白色和金属色瓷砖反光强烈,不适合大面积应用。书房和儿童房则考虑用地板代替地砖。如果安装了明亮的抛光砖,平时应开小灯,把“光污染”降至最低。

    涂料的应用也有讲究。由于浅色涂料对视力影响较小,可使用米黄、浅黄等代替刺眼的白色涂料粉刷墙壁,以减弱高亮度的反射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