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风水文化 >> 正文

利市仙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2:12:14

民间所供财神像,不管是赵公元帅,还是赐福天官,旁边总要配以利市仙官。

 

利市仙官是民间流传的一位小财神,他的来历已不清楚,据《封神演义》讲,他是大财神赵公明的徒弟,叫姚少司,被姜子牙封为迎祥纳福的利市仙官,所谓利市,在俗语中是走运、吉利之意,如讨个利市,多见于古典白话小说中,利市又指做买卖所得的利润,古人曰:利市三倍。形容做买卖获得了厚利。语出《周易‧说卦》:﹝巽﹞为近利,市三倍。

 

做买卖哪个不想利市三倍?乃至30倍、300倍?所以利市仙官受到了民间,尤其是商人的欢迎,每到阴历新年,必将利市仙官像(也有单个的),贴在门上,已图吉利、发财。

 

利市仙官在宋元时期已经流行,据元人所作《虞裕谈撰》说,当时江湖间多祀一姥,曰利市婆官。这大概是后世财神奶奶的滥觞吧。

 

清‧翟灏所撰《通俗篇》引夏文彦《国绘宝鉴》云:

 

宋嘉禾好为利市仙官,骨骼态度,俗工莫及,仙官之画为宰官身久矣。

 

宋嘉禾是元代著名画家,善画人物,他画利市仙官像很是拿手,俗工莫及,是当时财神画中的精品,大概也很抢手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