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广东房地产法律法规 >> 正文

广东省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18:51
【发布日期】2009-9-30 【实施日期】2009-9-30 【发布单位】广东省建设厅 【文号】粤建管函[2009]416号

广州市建委、各地级以上市建设局:

  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并颁布了《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200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和洪涝、地质灾害易发地区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意义十分重大。9月初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工作部署会议,在此之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等12个部门联名转发了教育部等11个部门《关于印发<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细则>等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全省建设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责任感

  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大举措,也是从根本上消除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为广大中小学师生提供安全的教学与学习环境的重大工程,全省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对党和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本着“把学校校舍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建筑”的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二、加强对工程鉴定、设计的管理和指导

  根据《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细则》的要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分三个主要阶段:一是全面排查鉴定;二是制订校舍安全工程总体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每一栋建筑的改造方案;三是分类进行加固、重建和避险迁移。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工作。第一、二阶段涉及建设系统的主要任务是房屋鉴定和建筑改造设计方案,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指导,工程设计单位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承担工程鉴定、加固改造方案设计等工作,检测机构要积极配合鉴定工作,为设计单位提供所需的检测数据。校舍工程的原勘察设计单位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提供校舍鉴定所需的勘察、设计图纸文件和有关资料。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也要积极参与校舍安全工程,做好校舍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三、加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监管

  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把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工作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履行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保证本地区校舍的加固改造或新建工程符合质量安全的要求。此外,要选择一些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较高的工程作为示范工程,以点带面促进工程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

  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完成好这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按照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克服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

广东省建设厅

二00九年九月三十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