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买房、租房哪个合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3:37


 
  房价高企、租金走低、房贷利率上调,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与其买房不如租房。有人甚至把自己唯一的住房卖了去租房子,一些本来打算买房结婚的年轻人,也重新考虑起租房结婚的可能性。但也有很多市民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综合各种因素,买房肯定要比租房合算。

  租房派观点:当下看租房合算

  代表人物:IT从业人员金先生
  金先生认为目前房产的租金回报率平均只有3%-4%,而房贷的年利率却要6%左右,并且还有上涨的趋势。另外,房价存在着下降的可能性,所以,租房肯定要比买房合算。
  金先生还认为,相比买房一次性花完多年积蓄,手中持有现金还能保有更多的投资、发展机会,比买房做“房奴”要好。

  买房派观点:长远看买房合算

  代表人物:中年教师赵女士
  赵女士认为,觉得租房合算的人没有考虑到房租和手中的资金是两个变量,现在房租几百元在未来可能会变成几千元,而买房则是一次性锁定了未来住房支出的风险。另外,手中的资金遇到通货膨胀,购买力就会急剧下降。尽管楼价目前处于高端状态,但在宏观调控下,楼价大幅度下滑的可能非常小。因此,还是买房合算。

  中间派观点:长期看相差不多

  代表人物:房产投资者何先生
  何先生认为租金和房价的走势是密切相关的,从长期看,租房和买房应该相差不大。他分析,一般情况下,当房价上涨时,租金也会同步上涨,反之亦然。但有时这种同步现象会出现偏差,比如房价快涨而租金缓涨甚至下跌,这时候就会出现租房明显比买房合算的情况,更多的人会选择租房。但这会逐渐导致租金上涨,使租房变得不合算。所以说,合算不合算只能看短期,那种认为一辈子租房肯定合算或者肯定不合算的观点都是片面的。如果你打算买房,不要因为现在租房合算就放弃买房,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后择机入市;而如果你打算长期租房,也不要因为房价一段时间的飞涨而动摇,盲目追涨买房。

  专业人士建议:买房租房要多方考虑

  代表人物:银行理财专业人士朱女士
  朱女士的观点是租房买房没有绝对的合算。她认为如果单纯从经济角度考虑,取决于买房资金的构成,自有资金越多越合算,贷款比例越高越不合算。比如买一套100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款要30万元,组合贷款70万元20年期,每月要支付的利息就要3000多元,而目前很多同类房子月租金不到3000元。如果再算上买房要装修和损失的首付款利息,租房每年节省的资金可能就有上万元。如果将没有支出的首付款和装修费用投资到收益更高的地方,可能就更加合算。因此,对需要大量贷款才能购房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比较合算。而对于资金比较宽裕的中年人,购买自有住房就比较合算了。
  朱女士还认为,租房、买房哪个合算,不能光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活账,要全面考虑生活、工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要。
  她认为适宜租房的人群一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刚毕业的大学生经济能力不强,还是租房,尤其是合租比较划算。二是工作流动性较大人群。在工作尚未稳定的时候买房,一旦工作调动,出现单位与住所距离较远的情况,就会产生一笔不菲的交通成本支出。三是收入不稳定的人群,如果不结合实际经济条件,一味盲目贷款买房,不仅会出现难以还贷的情况,还有可能因无法还贷而使房产被银行拍卖。
  她建议,决定买房而资金有限的市民根据自身的情况理性选择房源。比如,单身白领,可购买小户型二手房先过渡;有着城区情结的拆迁户,购买老城区二手房最为适宜;准备结婚的新人们,买房、结婚更应该精打细算,城区内的二手次新房是不错的婚房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