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买房遇新难题:全款购房or贷款购房or租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2:22

  2008年眼看着就过去了,对于绍兴众多的房产开发商和房产中介而言,这是充满了焦虑和痛苦的一年,但自10月份开始逐步推出的多条房产新政,却在最后的关头给楼市增添了一些亮色,也使市民们的心态在不知不觉中有了一些变化。

  全款购房不如贷款购房


  把省下的钱用于投资


  市民包先生和妻子都是公务员,收入稳定,小日子过得也算是有滋有味。不过,在包先生心中总有着一个结: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银行存折上的数字显得有点寒酸,因此无法构筑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巢,只能一直住在老丈人家里,颇有点寄人篱下的感觉。好在经过几年的省吃俭用,终于小有积蓄了,加上父母和妻子一方都愿意资助一部分,算算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也 差不多了。不过让包先生有点犯难的是,这一年来银行不断在降息,仅此前一百天降息就达五次之多,加上房产新政实施,他不知道是全款购房划算还是按揭购房比较合算。


  对此,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的一位理财师认为,从宏观形势来看,未来房地产仍将有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调整期,特别是持续降息将使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拥有更多的优惠,因此贷款买房可以大大降低购房风险。而且明年依然可以进一步看好减免税政策在扩大内需尤其是房地产消费中的重大利好,即便购房者手里有充足的资金全款买房,也不如通过贷款方式加大资金的利用率,实现购房理财两不误。


  市民阮先生则是从自己的个人生活质量角度来考虑的。他说,把所有的钱拿出来去买房,等于是将双方父母的晚年保障、孩子的教育金以及自身的生活享受都搭进去了,特别是那些面临结婚的年轻人,筹备婚礼得用钱,婚房装修得花钱,添置家具也得要钱,节衣缩食做个“房奴”实在是得不偿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许多收入稳定且有一定投资意向的购房者都选择了按揭购房,把省下来的钱再进行投资和备不时之需。


  不过一些中老年购房者或思想保守,缺乏其他投资途径的购房者,为了不增加退休后的生活负担,以及避免所获的低存款利率抵不上贷款利率,还是选择了高首付的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或者提前还款的方式,他们说这样心里踏实。


  买房不如租房


  租房的房源最近增加不少


  记者日前从市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最近挂牌出租的房子增加得比较多,增幅平均在10%以上。城南大桥旁的一家房产中介老板单先生表示,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学校要放寒假了,学生退房的多了;比如快过年了,企业里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回老家了;比如楼市不景气,卖房不如用来出租合算等等,但主要的还是市民们的心态变了,不少人认为买房不如租房。


  的确,现在很多家庭都是6个人买一套房,小两口所有的积蓄,加上双方父母的养老钱,只为了能交上一套新房的首付。在接下来的15~30年内,还要承担着每个月几千元的月供。但父母总会衰老和生病,自己也可能失业,还有很快就会出生的孩子要养育,使得“房奴”们不得不尽可能压缩开支,摒弃以前单身时的一些业余爱好,甚至不敢跳槽,不敢创业,不敢和老板提加薪!


  这样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拒绝。市民章先生在绍兴县柯桥的一家公司跑外贸,他就选择了租房而非买房。他说,目前房产的租金回报率平均只有3%~4%,而房贷的年利率尽管几次下降却仍要5%左右,加上买房的话很难买到离公司交通便利的房,相对而言租房就比较容易,这其实也相当于节约了每天奔波的劳累和时间成本以及交通成本,从长远看,即使自己跳槽也没有后顾之忧。此外,自己还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投资,跑赢银行存款利率还是有信心的。


  转按揭有点火


  银行争夺存量房蛋糕


  日前,农业银行绍兴市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得到的消息,自2009年1月1日起,农行的存量客户将实行7折的优惠利率,并且不受此前公布的房贷细则中房贷金额“满30万元”门槛的限制。


  同时,建设银行绍兴市分行个人信贷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年后“应该能执行7折利率”,不过具体执行细则还没有决定。


  记者了解到,从10月27日起,央行推行首次购买普通住房贷款利率实行7折房贷新政后,有关存量客户可否享受7折优惠利率的问题就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各商业银行在做房贷业务时对“新政”把握尺度不一,银行间房贷利率优惠出现差别,进而催生了“转按揭”的重现。


  在商业银行瞄准存量市场进行“乾坤大挪移”的时候,不少房贷客户更希望银行对本行存量业务进行利率优惠。去年在某银行贷款买房的白领汤小姐说:“为了拿到7折的优惠利率,要在不同银行间做转按揭,公积金贷款那部分的利率优惠就白白损失了,如果现在的银行能直接同意给我7折优惠就好了,其实这也是对双方有利的,银行保留了客户,而客户则免去了不少麻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