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开发商“送面积”成风律师:购房者或被违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3:28

开发商“送面积”成风律师:购房者或被违规
石狮新闻网房产频道2010-07-03173920
在过去一周,上海楼市最受关注的楼盘是保利叶都。中房信集团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成交均价仅比5月份下调了5.7%的楼盘,却成为上海6月份唯一的日光盘,原因是此楼盘的附送面积达到每套房建筑面积的40%左右。
这一现象催生了上海楼市的送面积热潮。华燕分析师张宏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最近调查了一些即将在7月份开发的楼盘,大部分楼盘都在向保利叶都学习,设置了大面积的赠送空间。
此外,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对此表示,开发商的做法如同设计了一个半成品,以规避违规风险。但购房者要把此类半成品变成成品,这违反了规划部门的相关规定,成为了违章建筑。
送面积热潮起
用我们的行话讲,这些大量附赠空间的做法就是\'偷面积\'。张宏伟表示,在即将到来的7月份,预计新上市的楼盘中将有一大半会通过偷面积的手段,增加附送空间面积,附赠面积占整套房屋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可能达到20%~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浪乐居提供的七月开盘楼盘名单中发现,比如即将开盘的美兰湖中华园,有款88平方米的2+1的房型,客厅和餐厅分别附有大面积露台(阳台),业主只需将餐厅和连接的露台打通后改建,就可拥有第三间房。此外,瀛通金鳌山公寓等小面积户型,虽面积不足90平方米,但附送的空间至少有两处。对于别墅,这种现象更普遍。位于青浦的御品园林,推出的独栋别墅不过300平方米~400平方米,附赠的地下室至少达到165平方米~265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这一轮送面积风潮,是受6月份热销的一批楼盘启发。叶都上海6月份的成交均价达到16729元平方米,而周边在售的公园壹品成交均价是13997元平方米。结果,保利叶都的成交面积达到了15165平方米,是周边类似楼盘的将近5倍。
这使很多开发商发现,原来还有办法可以在保房价不跌的基础上,提高销售量。因此引发了新一轮的送面积潮。
送面积是违章搭建
所有楼盘的总建筑面积在土地出让时已规划确定。而如今开发商通过送面积,变相提高了建筑容积率,打了擦边球。薛建雄表示。
律师杜跃平表示,开发商非常清楚所谓的送面积其实是变更规划设计的违章搭建。如果由他们完成搭建,这违背了房屋的初始规划设计。
但开发商巧妙将这个皮球踢给了购房者。很多购房者被附送的大量面积引诱,高价购买此类房源。当他们将附送部位变更为私有面积,违背了当初报送给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局的规划设计方案,成为违章建筑。
杜跃平认为,每当市场出现滞销,开发商就会采用这种办法,通过大量附送面积,实现变相降价。采用送面积的手段,不仅可以让房屋热销,还可以帮助开发商和购房者少交交易税,甚至因人均建筑面积未超标,规避未来有可能出台的房产税。(每日经济新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