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上海结婚无房青年有望享受经适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5:45

那些在上海面对房价,望房兴叹的青年男女们有望享受到这座城市给他们的廉租房、经适房关怀。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在人大代表督办现场透露,将进一步放宽廉租房准入标准,让沪上青年人群有望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提高廉租房实物配租比例,实物配租考虑导入市场机制等重要内容。

  解决结婚无房户住房难

  昨天是市人大代表们“上门”督办书面意见处理的第3天,继前两天分别前往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人保局督办书面意见处理后,昨天上午,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带队,代表们来到了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展现场督办。

  房价高高在上,老大不小却囊中羞涩的结婚无房户的困境首先受到市人大代表们的关注。市人大代表李伟文在他提出的“应关注青年人群婚姻住房需求”的书面意见中呼吁相关部门重视上海青年人群婚姻用房解决难问题。

  李伟文建议上海可以推进“双限房”,解决“结婚无房”夫妻的住房困境。所谓双限房就是限地价、限面积的“廉租房”。“政府出台专门政策来规定房产商预留一定比例的住房,以较低廉的价格出售给那些准备结婚的无房青年,从而解决上海日益增多的结婚无房户。”李伟文说。

  “本市正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青年人群的住房困难,可分别纳入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范围。”对于李伟文代表的建议,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昨天现场回应说。

  同时,市房管局负责人还介绍,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相关通知要求,今年本市还将进一步放宽廉租家庭准入标准,老“单身”廉租住房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今后上海还将通过放宽家庭收入、资产准入标准,进一步扩大受益面。

  拒不退出者将停发补贴

  市人大代表刘兴宗则关注上海廉租房配租、退出等管理问题,代表们指出,廉租房的退出机制亟待完善,刘兴宗直言“很多人一旦入住就赖着不走,廉租房无法流动起来,这就是为何廉租房制度中,退出机制完善迫在眉睫的原因”。

  对于刘兴宗代表的说法,市房管局回应说,本市廉租房采取租金配租和实物配租相结合,主要采取租金配租方式。由于房源筹措难度较大,目前享受实物配租的廉租家庭比例还比较小,有相当部分廉租对象虽可享受到租金补贴,但租不到房,居住困难问题没有真正解决。

  市房管局表示,今后要着力扩大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比例,推行实物配租新机制,考虑将实物配租导入市场机制,按照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收取住房租金,政府对承租对象按规定实行住房租赁补贴。

  此外,对拒不退出的原廉租对象,市房管局则指出,今后不排除采取停发租赁补贴、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收回廉租房等各种措施保障退出机制的有效执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