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简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8:23

工程建设合同担保是指在工程建设活动中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或合同约定,由担保人向债权人提供的,保证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由担保人代为履行或承担责任的法律行为。

根据建设部《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工程建设合同担保分为投标担保、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承包商履约担保和承包商付款担保。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保证人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有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专业担保公司。

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是指为保证业主履行工程合同约定的工程款支付义务,由担保人为业主向承包商提供的,保证业主支付工程款的担保。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可以采用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的保证。

投标担保是指由担保人为投标人向招标人提供的,保证投标人按照招标文件的规定参加招标活动的担保。投标担保可采用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的保证、或定金(保证金)担保方式,具体方式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规定。

承包商履约担保,是指由保证人为承包商向业主提供的,保证承包商履行工程建设合同约定义务的担保。承包商履约担保的方式可采用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的保证。具体方式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作出规定或者在工程建设合同中约定。

承包商付款担保,是指担保人为承包商向分包商、材料设备供应商、建设工人提供的,保证承包商履行工程建设合同的约定向分包商、材料设备供应商、建设工人支付各项费用和价款,以及工资等款项的担保。承包商付款担保可以采用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的保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