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陕西建筑机械租赁市场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8:02

  陕西建筑机械社会化租赁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全省仅有几家规模很小的租赁企业。21世纪初,随着西部大开发不断深入,建设事业快速增长和国有企业改制,全省租赁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截至2005年上半年不完全统计,租赁企业已超过100家,其中民营企业已占70%%以上,已成为租赁业主体。

  工程建设律师发现建筑机械租赁企业快速增加也是近二三年开始的,如果把租赁业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陕西省租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一、现状与问题

  陕西省建筑机械租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我国其他地区基本相同,陕西是个欠发达地区,与沿海及发达地区相比,遇到的问题更多,困难更大一些,主要表现在:

  1.租赁业目前处于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态。虽然陕西租赁业已经走过十几年的历程,但是由于认识不足,准备不够,截至目前,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还没有相关的政策,法规及行规行约,致使租赁企业仍处于各自为政,自由发展的状态。企业间竞争无序、价格混乱、信誉度低,造成了租赁市场混乱的局面。

  当前陕西租赁市场急需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平台,需要一部既保护出租方,又保护承租方合法权益的租赁办法及相关的行规、行约等,例如对进入市场的租赁企业是否应该有一个标准,资格;租赁费收取项目及计费标准是否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参考价;如何推动租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2.租赁企业规模较小,管理跟不上发展需要,发展仍不平衡。虽然陕西租赁企业已有百余家,但实力较强、形成规模经营的企业仍为少数,多数企业都处在起步的原始积累阶段。即便是比较强的租赁企业,在管理方面与全国发展较早的建筑机械租赁企业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多数租赁企业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服务维修不到位、操作与安装队伍不稳定、技术素质偏低,以及企业经营与产权分离,租赁和安装分离的现象。租赁业发展严重不平衡,首先是地区发展不平衡,70%租赁业集中在西安地区;其次是租赁企业发展不平衡,个别租赁企业仅有几台设备,几个人,企业既无管理制度,又无专业管理人员和维修服务机构,给施工安全管理带来隐患。

  3.租赁市场秩序混乱,竞争无序。陕西租赁业发展具有起步晚、租赁企业增加快、问题多、管理跟不上等特点,政府和行业也未能及时引导,影响了租赁市场公平、公正、健康地发展。表现在:对从事租赁的企业缺乏进入租赁市场准入制度,具备资格和不具备资格的租赁企业一起进入市场,尤其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凑钱买设备,既不进行工商注册,也不办理营业执照,也挤入市场,有的甚至以低廉的价格购买无证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把二手机械或报废设备进行出租,一些规模小的租赁业为抢市场不惜以减少管理、服务和维护保养等手段来降低成本,任意压价。个别租赁企业,不讲职业道德,不讲信誉,用诽谤攻击兄弟单位等不正当经营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此外,个别企业还通过偷逃税款降低成本,这不仅使国家的税收减少,还导致了租赁市场的混乱。

  4.租赁业缺乏行业管理,企业之间缺乏诚信和自律。当前,陕西建筑机械租赁企业处在各自为政、自由行事的无人管理状态,是造成起重设备安全事故上升,租赁企业市场混乱无序,恶性竞争现象愈演愈烈,阻碍租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原因。从客观情况分析是建筑机械租赁业起步时间不长,行业又缺乏管理,多数租赁企业又处于原始资金积累时期,经验不足,企业管理不到位所致。更主要原因是企业领导法治观念差,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缺乏足够认识,因而造成出租方和承租方之间矛盾不断出现,纠纷不断增多。

  二、应对策略

  针对陕西建筑机械租赁业存在的问题,为尽快打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租赁市场平台,实现租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陕西建筑机械租赁业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1.制定租赁业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法,积极引导租赁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随着西部大开发深入发展和建筑业的持续增长,建筑机械租赁业也必将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政府和行业应制定租赁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法,以此保证和促进租赁业的发展。结合陕西租赁业的实际情况,首先应为租赁业打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租赁市场平台,使租赁企业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发挥管理优势、规模优势、服务优势,开展有序竞争。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向北京学习,对进入市场的租赁企业应实行准入制度,为维护租赁市场秩序,在政策规定出台之前,租赁业行业自行组织起来,研究制定进入租赁市场的租赁的租赁企业标准和具体实施办法,进行行业的自我约束,其次应由租赁业行业牵头,共同研究制定陕西省建筑机械租赁办法等,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合同文本和租赁企业自律公约。

  2.组建陕西省建筑机械租赁业行业管理机构,加强对租赁及租赁企业管理,进一步提升租赁业管理水平。截止目前,租赁业和租赁企业管理仍没有专门管理机构,为促进租赁业行业的发展,需要建立租赁企业自己的行业机构来反映租赁业所出现的问题及困难,协调和解决租赁业、租赁企业间各种矛盾,制定租赁业有关规定、办法和标准,以维护我省租赁业健康发展。

  3.进一步加强陕西建筑机械租赁企业管理,逐步打造租赁业品牌。

  为促进租赁业发展,为把租赁业做大、做强,并在管理中发挥更大优势,增强租赁企业抗风险能力以及信誉体制,应经过重组组建陕西租赁集团公司,为陕西租赁业走出陕西,与国际租赁业接轨做好准备。

  4.整合组建租赁企业的联合公司,解决陕西租赁企业规模小,管理差的问题,为解决处于弱势的小公司不不具备经营资格的经营者创造发展的机遇,并减轻处于弱势的小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整合组建租赁企业的联合公司后,可以实现企业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使用及安装各类资质共享,又能发挥自主经营,谋求发展的新形式。

  5.进一步规范租赁业行业管理,规范市场自律行为,实现合理、公平、公正的有序竞争。要实现租赁市场有序竞争,各租赁企业就必须自觉遵守市场经济活动中的游戏规则,行规行约,不断提程式租赁业全行业的诚信,共同维护好市场,发展市场,逐步走向法制化管理市场的道路。

  建筑机械租赁业在我省亦是新兴行业之一,和全国有些地区相比较,起步虽晚,但发展的势头较快,在培育和发展的过程中,一是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而更重要的是靠行业内各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随着人们思想观念更新和转变,以及全行业素质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建筑机械租赁业必将迎来好的租赁品牌,好的市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