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人才、模式、技术在产业链延伸环节的优化整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58

产业转型升级是指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不断淘汰落后产业,扶持引导新兴产业,加强传统产业的高技术改造,提高产业结构效能和效益的过程。产业转型升级通俗地说,就是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由新兴战略产业取代传统落后产业,如代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光伏新能源产业。结合物业管理行业,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物业管理行业的产业升级,首先是人才的升级

“人”是发展的根本,物业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首先要培养和引进技术型、专业化、知识智慧型的高素质人才来推动行业产业升级,创新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带动整个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管理、知识技术密集型发展。

其次,要快速完成现有从业人员的升级。包括:从业意识升级,主要是端正和统一从业人员思想认识,加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升级;工作态度升级,以自豪、乐观的心态对待物业管理工作,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业务技能升级,要持之以恒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提升商业价值;专业素质升级,提高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物业服务要向产业链中的价值增值环节延伸

提高效率,要向跨行业产业链(横向)延伸。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率是产业发展方式的核心,而提高效率就要延伸产业链,向产业“U”型曲线的两端延伸,就是要提高技术研发和品牌营销、服务的两端。横向渗透进跨行业的其他产业链中,实行跨行业整合。从经营战略的角度上讲,跨行业整合不仅能够分散物业管理行业的经营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行业未来市场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增长点,提高产品附加值。跨行业整合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获取更多的高附加价值增值的主要途径之一。

创新商业模式,提高行业创富能力,实现行业跨跃式发展

中国物业管理虽然已经走过了近三十年的发展之路,但现有的商业模式是一种初级的模式,仍属于粗放式经营,如果不创新商业模式,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就很难进入跨跃式发展阶段和创富阶段。当前,创新物业管理商业模式应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最为紧迫的发展性课题,这也是行业提高创富能力的必由之路。

向产业链上下游(纵向)延伸,增强抵御经济周波冲击的能力

传统服务产业在整体上还处于分散、规模过小、质量与效率低下、核心技术薄弱的阶段,因此,物业服务企业要依托传统的物业服务项目,进行纵深业务扩张,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全产业链扩张,向集团化发展,实现产业的重组与整合,成为产业结构中的价值增值核心环节,开发出可自由调整产品售价的服务产品,才能在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定价权,提高产品附加值。

实现全产业链、集团化企业,其最核心优势就是抵御抗风险能力强,增值核心竞争力强。集团化企业因产业链丰富,其经济增长点多,因此,即使面临经济危机的冲击,仍可以由产业链上其他产业创造收益来弥补亏损部分的收益,实现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增长。

作为物业管理行业,企业重组和整合向集团化、产业化发展,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本增值目标,实现物业服务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组织结构,这也是物业管理行业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

以现有的资产管理为例,要想提升物业服务的高附加值,提高盈利能力,我们就要在做好传统的服务基础上,向资产的“经营”环节渗透,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有技术型、专业型、智慧型的人才团队,在“经营”管理上,整合社会资源,从经营的策划、制造(实施)、销售(产品的推销)到末端服务各个环节,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和创造服务的高附加值,并且远远大于我们提供传统的物业服务的收益。

实现产业升级,物业服务企业要向资本市场跨界

资金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结构,资本市场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动力。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形成,资本市场已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现阶段,物业管理行业向资本运营目标发展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那么,行业如何创造资本,实现资本积累再到资本运营将是物业管理行业产业升级的追求目标。

这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要在资本市场上寻找要素、配置资源、集聚人才,筹集资金用于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有形和无形的存量资本通过流动,优化配量等各种方式进行有效运营,使资本在再生产过程中实现保值和增值,使之更有效率,不断实现扩张,包括发行股票、债券以及风险投资等,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本增值目标。

培育物业管理行业劳动生产率红利,是物业管理行业长久发展动力

一直以来,物业管理行业尽管成本高、收益低,但整个行业的GDP产值仍是上升趋势,也就是说,行业尽管利薄但还是有利润发展空间的。这个利润空间归根结底更大的发展来源是市场的增长带来的效益,而不是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产生的收益。

今年,招商局集团秦晓董事长提出“劳动生产率红利”的观点。他指出,现阶段,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我们企业的增长,更多依赖于市场的增加、市场的扩大。随着中国一些改革政策出台,势必会带来许多结构性、趋势性的变化发生,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市场增加的红利去发展;另一方面,市场资源都是有限的,当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完成后,经济增量红利也会慢慢衰退,而我们能创造的最稳定的红利,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红利,提高竞争力的红利。也就是说,市场增长是有限的,那么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创造无限的价值,唯一的途径就是要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红利。

那么,物业管理行业在现阶段低成本扩张的环境中,该如何积极建立和培育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红利是当前需要研究和探索的问题,这是物业管理行业长久发展的动力,也是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长远发展方向。

作为物业管理行业,首先还是要从人力资源人手,提高人员素质(优化投入的要素);其次,合理组织和配置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第三,提高行业科技含量,提高管理水平,提供精细化服务(优化管理系统),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品牌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实现劳动生产率红利的核心问题。

试想,当物业管理行业产业升级到资本运营时期,整个行业也就从真正意义上逐步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化的产业结构升级。那时,物业管理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产业结构优势将会突显,我们行业也将成为一个真正的新兴行业,实现这一愿望仍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用知识、智慧和坚忍不拔、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去奋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