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项目管理技术与艺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6:25

在我们对项目管理的认识过程中,始终有一些概念让人感觉是在不断变化和成长的。我们在谈到管理这个词时,更多的是和技术来对应。管理和技术的关系有时候几乎成了小鸡和鸡蛋的关系,这种看起来无法辨别的逻辑顺序,其实和常规的自然产物一样,他们在本质上是有一个先后。所以如何站在一个正确的角度去权衡一个正确的结果,是实现做一件正确事情的前提。

  项目管理作为管理领域里的一个新概念,无疑也承担了它所认为的管理与技术的关系。项目管理如果理解的通俗一点的话,它强调的是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在开始的初级阶段,我们可能更多的会追求如何通过自身的技术能力去实现一个结果,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将关注点放在了我们的技术能力上。伴随这种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对项目管理和实施环境的不断熟练,我们逐渐将这种做事情的技术能力转变成了一种如何用巧妙的非技术手段去实现。如果要将这种现象定义一个关系,我想这应该是一个管理上量到质的升华。项目管理的境界,也正是这种结果的需要,先是技术,后是艺术!

  在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包括一些教材,关于“项目管理艺术”的话题随有但不多。这其实是项目管理领域中一个带有论证和争议性的话题,对于项目管理人来说,达到这个地步也许就如同触级到了项目管理领域诺贝尔大门的棱角,但是很遗憾,这个大门的棱角似乎总是难以把握,也似乎很遥远。

  看看这两个词语会给我们一个什么结果!

  在项目管理的初期,它其实就是一门技术,一门项目管理的技术,项目管理技术,这就是它的专业名词。在项目管理发展和应用到一定的阶段,我们的这种技术就会因为使用者对它的不断揣摩和熟练而演化为一门艺术。这就如同游泳或着其他运动一样,在最初期我们强调的是知道怎么做、学会做、先把造型摆出来,看起来像个样子;当能力不断提升,对这种技术的理解达到了脱离原始感觉的境界,那个时候,你可能用无意识的感觉去驱动有意识的动作,成为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艺术家。

  项目经理要不要懂技术?如果把项目管理本身看成一门技术呢?PM和法律、会计等职业一样,他们自身都有属于自己的技术,如果屏蔽掉了行业的界限,当然这种技术就不那么重要了,所以项目经理永远是个暧昧的称呼,懂技术和不懂技术总是可以说明点什么。如果一个项目经理带着自己的技术去做项目,那么这个项目经理应该叫做技术型项目经理。如果他的能力可以让他屏蔽掉这种技术的约束,自由发挥项目管理的能力,那么他就应该上升到了一个艺术型的项目经理。这就是技术项目经理和艺术项目经理,我们现在所说的项目经理基本都属于技术型项目经理,而项目经理最终的要求无疑是艺术型的。
项目经理博客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不光是项目管理在要求这样那样的一些东西,其他包括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等都在强调这样一个事实:这种靠专业能力和权力的驱动去让自己的团队实现既定目标,必然是要走向另一个方向:利用巧妙的沟通和协调等方式去激励和促动他们实现目标。很显然,这里淡化了权力和技术的成分,更多的是强调艺术色彩。而艺术本身是在技术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够做到的,这就是一种上升。

云翼房产网